英美文学通论
新批评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561

 

     新批评派文艺研究和批评的方法。新批评派是西方现代的一个重要文艺流派,兴起于本世纪初叶的英国,在美、欧一些国家的文坛和文艺讲坛上较长时间内居于主导地位。进入60年代,新批评派渐趋沉寂,但它的理论和方法在西方仍有相当影响。
      新批评派反对当时盛行的根据作家、社会背景和读者反应等方面对文艺作品进行研究和批评的理论和方法,要求彻底走向反面,提出浪漫主义时代已经结束,文学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主张只研究作品的本体,探索存在于作品中的文学“特异性”。新批评方法的特点是:(1)认为文艺作品是“独立于外界的有机体”,它本身是自主的,为了自身的目的而存在的。在研究、评论一部作品时,只注目于这部作品的本文,一般不考虑作者的意图和读者的反应,不研究作品在文学史上的联系、作品产生的社会背景;(2)把文学作为语言的特殊形式,认为它能激起感情反应是由于它所使用的语言本身特点造成的。要在使用的文学语言中寻求文学的“特异性”;(3)把文艺批评的程序作为一种“理解”(或叫“直接阅读”),即分析作品的各个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以及“含混”现象(多重含义),寻求作品的结构和含义的“有机统一性”;(4)认为文学作品的基本结构成分是语词、形象比喻和象征。语词、形象比喻和象征这些语言学成分围绕一个中心主题组织起来,以描述作品结构中的“张力”、“反讽”和“反论”。作品的结构是“各种对立冲动之间的和谐”、“各种相反力量的平衡”。新批评派在文艺研究、批评和教学实践中,除引用和改装语言学方法外,还创造了一些新的具体方法。
      新批评方法重视作品本体的内在研究,对作品的意象、隐喻能体察入微,有助于发掘作品的深层意蕴、把握文本的内涵,有利于提高文艺批评的客观性与准确性。但它忽视、摒弃和反对对作品的“外在研究”,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