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通论
美国文学最新动态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524

 

 
    1 已故美国大作家诺曼·梅勒的追思会将于4月9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 作家琼·迪迪昂、威廉·肯尼迪、唐·德里洛,名编辑蒂娜·布朗,演员肖恩·潘,梅勒拳友穆罕默德·阿里的太太罗妮·阿里,以及梅勒家人将出席。 梅勒于2007年11月10日去世。
    2 4月7星期一,美国的普利策奖的各个奖项一一揭晓。获得普利策传记文学奖的是约翰·马特森(John Matteson)的《伊甸园的弃儿:路易莎·梅伊·阿尔科特及其父亲的故事》(Eden’s Outcasts: The Story of Louisa May Alcott and Her Father);获得普利策虚构类小说奖的是朱诺特·迪亚兹(Junot Diaz)《奥斯卡·瓦噢短暂而辉煌的一生》(The Brief Wondrous Life of Oscar Wao);获得普利策一般非虚构类文学奖的是索尔·弗里德兰德尔(Saul Friedlander)的《种族灭绝的岁月:纳粹德国和犹太人,1939-1945》(The Years of Extermination: Nazi Germany and the Jews, 1939-1945);获得普利策戏剧奖的是特雷西·莱茨(Tracy Letts)的《八月:奥塞奇县》(August: Osage County);获得普利策诗歌奖的是罗伯特·哈斯(Robert Hass)的《时光和素材》(Time and Materials)和菲利普·舒尔茨(Philip Schultz)的《失败》(Failure)。
    3. 2008年4月11晚,菲利普·罗斯(Philip Roth)在哥伦比亚大学的米勒剧院举行了盛大的75周岁庆生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23部长篇小说和5部非虚构作品,罗斯的写作可以用他自己作品中的一个人物的话来概括,那就是“冒犯冒犯再冒犯,直到这个星球上没有人没被冒犯过”(“to affront and affront and affront till there was no one on earth unaffronted”)。有人说,他是美国的L.L.L.(Living Literary Legend:活着的文学神话)。
    4. 乔伊斯·卡罗尔·欧茨(Joyce Carole Oats)推出最新力作,书名叫做《狂野之夜!——坡、狄金森、吐温、詹姆斯和海明威最后的日子》(WILD NIGHTS! Stories About the Last Days of Poe, Dickinson, Twain, James, and Hemingway)。这位已经发表了50多部虚构作品,一部评论集,若干论文、剧本、日记和惊悚小说的知名女作家的这部新作所关注的热点通过书名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最好要买一本看看。
    5. 马丁·艾米斯(Martin Amis)在我这里已经多次被提及了。最近他的美国太太写了一本小说,再度引起了人们对这对文学伉俪的关注,而英国读者则对艾米斯的太太更多贬抑。这倒也不足为怪:论名气,马丁·艾米斯远远盖过了他的太太伊莎贝·丰塞卡(Isabel Fonseca);论创作力,这部名为《外遇》(Attatchment)的小说是伊莎贝13年来的第二部作品。而更为重要的是,伊莎贝的这部小说写的是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的事情,让人怀疑她有借此炒作之嫌。
    6. 来自新奥尔良的美国酒保比尔·罗费尔姆(Bill Loehfelm)以黑色推理小说《杀人尝鲜》(Fresh Kills),本月赢得了首届亚马逊突破小说奖(Amazon Break through Novel Award),并获奖金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万元)。
罗费尔姆在酒廊打工,半夜回家挑灯搞文学创作。
亚马逊突破奖由互联网零售巨头亚马逊与企鹅集团及惠普公司共同创办,用以表彰此前从未出书的文学新丁,先由读者评委审读来自世界各地的约5000份英语原稿,择优1000份,交由专家团队复评,其评论和节选张贴于亚马逊网站,任读者打分,出版商据此将入围作品减至10部,企鹅专家再度出马,再评,最终由读者网上票选,决出最后赢家。
    7. 据报道,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的儿子迪米特里·纳博科夫要将他父亲的遗作,未完成的小说《劳拉的原型》(The Original of Laura)编辑出版。我很期待。
    8. 威廉·福克纳的小说《喧嚣与愤怒》(Sound and Fury)经过改编在纽约戏剧工作室排练上演。经过改编后的剧名为《喧嚣与愤怒(1928年4月7日)》[Sound and the Fury (April Seventh, 1928)]。舞台表演似乎通过侧重表现作品中幽灵的不断出没来表达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