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718

第一,关于教学方法的形式与目的:

1)讲读。这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老师的讲读掌握相关知识模块

的主要线索;

2)课堂讨论。课堂讨论的展开是以学生完成相应的阅读作业为前提的,其主要目

的是为了方便教师检查学生的课后读书效果,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术论辩能力。

3)专业英语文献翻译。主要内容是翻译英文版《牛津哲学词典》中的相关词条。

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文献解读能力与中、英文切换能力。

 第二,关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

1)通过PPT的制作上传一些概念图表或哲学家的影像资料,加强教学的直观效果。

2)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来查找资料,并利用网络自己来解决一些学术问题。

第三,关于教学改革:

   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加强学生的论证能力的训练,防止学生将哲学史学习变成死记硬背。具体措施是强化哲学史教育中的论辩色彩,组织课堂辩论,或要求学生利用一个既有的哲学论证模式举一反三。

   在作业方面,多布置英文专业材料的翻译作业,使得学生能够随着课程的进度不断

提高自身的专业英语水平。

   在考试方面,要将平时小论文的成绩纳入考核范围,综合考察学生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