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530

   由于刘放桐、俞吾金主编的十卷本《西方哲学通史》至今还没有出全,现在本课程的教学暂时还在使用全增嘏编的《西方哲学史》。在《西方哲学通史》全部出版以后,新教材将全面替代旧教材。在扩充性材料方面,教师会布置相关的哲学经典解读作业。这些经典将包含: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形而上学》、《尼各马科伦理学》、休谟的《人性论》、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等。相关经典不必要求学生全读,教师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对重点章节进行讲读。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文献解读能力,课程还将英文版《牛津哲学词典》与斯坦福大学哲学系的网上哲学百科全书列为专业外语补充教材。这些措施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效,目前各个年级的同学在课堂教学的引导下都已经自行组织了西方哲学经典读书小组,而且个别同学已经能够用英语提交学术小论文。

  在网络教学环境方面,教师经常指导学生使用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中英文文献,并不时向学生推荐海外的优秀学术网站。现在不少同学都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使用网上学术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