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学史
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663

   根据复旦大学的现有奖励政策,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可以获得2-4万元的奖励;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则在原有校级奖励的基础上再获得奖励,总奖励额可被补足为5万元。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则在原有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再获得奖励,总奖励额可被补足为10万元。

  在这些政策的鼓励下,从2003年至2006年,复旦大学已经获得批准的精品课程已经达到103项。其中国家级别16项,上海市级别项38个,学校级别49项。业已取得了相当明显的促进效果。

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学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所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向全市和全国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在此基础上,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国家精品课程申请表的栏目,设置了复旦大学网上教学资源的12个目录:

1.教学队伍(课程负责人、课程其他任课教师的个人及教学、科研情况介绍)

2.课程介绍(课程内容、组织安排、实践教学方面的情况介绍)

3.课程大纲或教学大纲

4.教材及参考文献

5.教学条件(实践教学条件及网络教学情况介绍)

6.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情况)

7.教学研究(教研活动、教改成果和教学成果)

8.课程评价(校内外专家评价和声誉、学生评价意见)

9.教学互动

10.作业习题

11.教学视频

12.相关网站链接

使教师在精品课程的建设中能够有针对性地向相关栏目上传教学资源以及组织网上教学资源。

此外,本校通过不断引进原版教材、吸纳海外学者来引领本科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革;通过开发虚拟校园网络课堂、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来激励教师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学骨干赴境外作专项课程研修来强化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协议书形式明确课程负责人、课程所在院系及学校三方职责来确保课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通过校党政领导检查性听课制度、校教学督导员巡视听课制度、学生网上课程评估制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制度以及年终本科教学考核制度来全程监控课程质量,持之以恒地推动精品课程建设。这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校本科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优质教学资源的受益者。

对于精品课程所属的院系,学校在年度的教学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对于精品课程的负责老师和参与建设的老师,学校在教学名师的评选中给予倾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