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验)课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10-03-05 浏览次数: 34
1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哲学教育属于人文基础学科教育,其实践课程的设计思想有别于一般社会科学与理工科。具体而言,西方哲学史课程实践教学的理念就是:提高学生活学活用课堂所教授的基本内容,自己动手撰写小论文的能力(特别是自己选题、并根据选题查找资料的能力,以及基本的论文写作能力);指导学生在学校内部组织跨院系的学术团体,并通过这些课外学术活动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的社会组织能力;组织学生进行相关社会调查,通过对于现实的调查研究来加深对于理论的理解。
 本着这一基本理念,西方哲学史课程多年的实践教学已经培养了大量的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的优秀本科生,由此衍生出了诸如“人文社团”这样的在校内具有巨大影响的学生学术团体。
   西方哲学史课程实践教学的课程目标是:不仅仅让学生“学”哲学,而且要让学生自己“做”哲学,在生活中体会哲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实践教学举措进一步巩固课堂教学的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2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1.学术论文写作的指导课(每个年级按照本科培养计划都有2个学分的相关课程,36学时)。具体内容:
 (1)指导学生选题。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国内的文献资料现状以及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现状恰当地厘定自己的研究范围。
 (2)指导学生熟悉各类国际通用的文献引用索引,如SCI、SSCI、A&CI、SSCI等;
 (3)指导学生利用复旦校园网查找相关学术资料的网络PDF版本;
 (4)在学生进入具体的研究阶段后,为确定选题的每一学生开出更为具体的研究书目,并适时向学生教授相关一、二手文献的文献学知识;
 (5)在进入具体的论文写作阶段之后,指导学生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引用格式进行写作;
 (6)进行相关学术道德教育,教育学生洁身自好,与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划清界限;
 (7)利用教师课余时间,以个别约谈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具体指导各学生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8)教师根据论文的质量给出成绩。
 (9)教师挑选出质量比较好的论文,推荐到校内学生刊物上发表。
 2.指导学生组织学术团体(不占用正式课程时间)。已经开展的活动分为两个方面:
 (1)以05哲学专业学生为骨干的读书小组活动,阅读对象主要是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
与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以学生读为主,教师适时辅导。
 (2)以04哲学专业学生为骨干的人文学社活动,以组织人文类讲座为主要活动形式,讲座主讲人既有教师又有研究生。现在已经完成的讲座项目有(仅列出与西方哲学教育直接相关者):
“戴维森哲学概论”(2005年5月19日);
青年黑格尔与基督教”(200659日);
“机器能够思维吗?”(2006年9月19日);
“政治哲学的几个基本问题”(2006年10月13日);
“二战以后唯物主义在英语哲学界的影响”(2006年10月21 日);
“塞尔的生物学自然主义”(2007年4月23日)等。
3.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的课外社会调查活动(不占用正式课程时间)。具体内容有:
1)组织学生去徐家汇天主教堂参观,并就近去各新教教堂参观,以帮助学生直观地理解新教与天主教之间的差异,加深对于基督教哲学的理解;
2)组织学生参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上海书城,了解西方哲学类书籍的编辑过程与销售市场现状。
3)组织学生参观上海现代美术展,领悟现代艺术与现代哲学思想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