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化
参观鲁迅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105

鲁迅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烟草博物馆等上海市多家博物馆为本课程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以下举鲁迅博物馆为例:

 

 

 

 <博物馆文化解读> 课堂讨论
xx同学
参观“鲁迅纪念馆”后感
在此次的“鲁迅纪念观”课外参观活动中,除了许多宝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之外,引起我特别注意的是一系列的辅助展品的设计,如:艺术与雕塑、《阿Q正传》场景模型、内山书店、蜡像:鲁迅与青年、“铁屋子”、鲁迅作品书廊以及一系列多媒体影视。
根据我们在课堂中学习到的,辅助展品是构成陈列语言的另一要素,它形象、艺术地表达陈列思维、烘托、渲染主题,丰富陈列的艺术形式,调节陈列室的展示气氛,它的设计意图既是内容的延续,也是艺术的再创造。
的确,在参观的过程中,不同的由多媒体制作的背景烘托文物的气氛,使文物更生动,更富表现力和感染力。《阿Q正传》场景模型、由铁皮做成的“铁屋子”调节了展示气氛并增加了欣赏趣味,同时也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不少同学都在参观时驻足观赏。蜡像以及模拟的“内山书店”,既美观,又有新意。展现了历史原貌,加深了我们对于历史现实的认识。
另外,多媒体是现代展示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鲁迅纪念馆入口内的多媒体自动展示器上我们可以阅读鲁迅作品,了解鲁迅生平,以及博物馆的历史,它能延长展示内容,浓缩更多的信息。
最后,我们在参观由鲁迅作品构成的书廊中走到了出口,这个书廊由鲁迅的生平作品排列构成,构思新颖独特,展厅明亮整洁,让我们在愉悦地参观的同时,也对鲁迅一生的创作有了形象上的深刻认识。
总之,在鲁迅纪念馆里的辅助展品,很好的做到了表达陈列思维、烘托、渲染主题,丰富陈列的艺术形式,调节陈列室的展示气氛的目的,在我看来是相当成功的辅助展品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