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化
宋飞波老师讲座(浦东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08-05-22   浏览次数: 423

 

浦东新区博物馆介绍
 

谈起浦东,人们总是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来描绘它,然而浦东也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深厚的人文历史和各具特色博物馆。通过这次交流,希望可以为大家展示一个现代化城市与历史文物古迹交相辉映的浦东、一个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浦东,一个文博资源不断集聚的浦东。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浦东新区主要的纪念馆、博物馆。目前,浦东有1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等。包括名人故居、纪念馆、行业博物馆、科普陈列馆等等,内容涉及金融、科技、人物、自然等主题。

一、名人故居、纪念馆类

名人故居和名人纪念馆主要集中于川沙地区。浦东近现代名人辈出。例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民主人士黄炎培,民政总长李平书、工界伟人杨斯盛等等,他们在浦东的历史上书写了浓重的一笔。现在正式作为名人故居开放的有张闻天故居、黄炎培故居。
1、张闻天故居
位于川沙新镇闻居路50号,靠近浦东国际机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闻天(1900 - 1976)又名洛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在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领导人。1986年9月陈云同志题写“张闻天故居”额匾。
张闻天,名字取自“鹤鸣九皋,声闻于天”。他自幼勤奋好学,在“五四”运动中,即投身于我国的民主运动,并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张闻天同志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正确决策的形成、完善和执行,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张闻天故居是一座具有江南农村特色的民宅,朴实无华。张闻天幼年和青少年时期是在家乡度过的。投身革命后,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只是在1958年4月和1962年6月趁去南方调查工作之际两次偕夫人刘英回家探亲。
张闻天革命史绩陈列室:陈列有张闻天同志塑像,以及300多幅照片和260多件实物,丰富、珍贵的史料和实物,从中可以看到这位老革命波澜壮阔的一生。目前,故居的陈列保护用房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故居将完整复原当时陈列。
2、黄炎培故居
位于川沙新镇兰芬堂74弄1号。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炎培的祖父黄典谟于清同治末自南汇六灶瓦屑村迁居于此。1878年10月1日黄炎培诞生于内宅楼东首。黄炎培14岁失母,17岁丧父,22岁中松江府试第一名秀才,25岁参加江南乡试,中举人。
黄炎培故居其实是原“内史第”的第三进。前面两进在1980年代拆除。目前浦东新区政府正在着手恢复整座“内史第”。“内史第”由举人、内阁中书沈树墉所建。据有关学者考证,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诞生于此,目前还存有争论。但是,宋氏家族曾居住于此是毫无疑问的。此外,民主战士黄竞武烈士、著名音乐家黄自及其会计学家黄组方也都诞生于此,文化名人胡适也曾在此居住。可以说,在这样一座普通的宅院里,汇聚了太多太多的著名人物,难怪当时被称之为川沙的文化中心。
故居内设有“黄炎培先生生平陈列展”,以丰富翔实的史料与实物,展现了黄炎培光辉的一生:从一个封建秀才、举人成长为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曾创建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重要职务。黄炎培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对光明、对真理的追求,以“朝闻道、夕死可矣”的精神,紧跟共产党,成为世人学习的楷模。
3、吴昌硕纪念馆
位于川沙新镇华夏东路1539号。吴昌硕是浙江安吉人,但上海是昌老的成名之地。纪念馆由华夏公司出自建造,近年来,在与韩、日的书法交流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金融类

主要集中于陆家嘴地区。包括银行、证券、期货。分别是银行博物馆、历道证券博物馆、期货博物馆。
4、银行博物馆
位于浦东大道9号世纪金融大厦7楼。2000年4月正式开馆,是中国首家金融行业博物馆。它以简明、翔实的史料实物及生动、鲜明的表现手段,以上海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浓缩了上海150年的银行沧桑。银行博物馆展厅面积1500平方米,包括历史馆、钱币馆和专题馆,收集银行史料文物藏品计20000余件,陈列展品计2000余件。
钱庄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出现的一种信用机构。博物馆中的钱庄场景,用钱庄的原物展示,使情景更为真实、生动。这里还陈列着钱庄的存折、账册、印章、汇票等。过去银行使用的各类器具是如何模样的呢?这里陈列着不同时期的各种记账机、点钞机、扎钞机、硬币计数器。
此外,还可以看到一枚枚刻制得十分精细的老银行印章、形状各异的老银行徽章和丰富多彩的老银行业务宣传品。还有一张张书写工整的银行支票、一本本印制精美的银行存折,令人目不暇接。银行博物馆里还有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银行储蓄所场景。这里,从算盘、竹杆圆珠笔、活期储蓄账卡、票据木格箱到竹壳热水瓶、老式电话、放在地上只能吹脚的电风扇……,都是“活生生”的原物。
5、历道证券博物馆
位于陆家嘴环路958号华能大厦13层。由湘财证券出资创办,是中国第一家国家级证券博物馆,获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在中国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国证监会第一任主席刘鸿儒先生担任历道证券博物馆名誉馆长。
历道证券博物馆藏品丰富,是证券专业类属博物馆,填补了中国博物馆的一项空白。该馆目前收藏了中国自晚清时期、民国时期(含解放区)、新中国建国初期以及改革开放后的证券和物品数千件,藏品类型包括:股票(外资股票、华资股票)、债券(外债、内债/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证券历史实物、证券历史报刊、证券历史老照片等。历道证券博物馆藏品珍贵,收有多张具有极高文物价值和深邃历史内涵的传世珍品。通过丰富、珍贵的藏品,刻画了一部自清代以来中国证券发展的百年历史。
不仅如此,历道证券博物馆的收藏集金融史、证券史、工业史、商业史、城市发展史、民族资本家族史和中国近代史为一体,融附珍贵的书法、篆刻、印刷术、中介、法律法规、人物志和企业文化,更是一部栩栩如生的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百年历史。
6、期货博物馆。位于浦电路500号上海期货大厦。中国首家期货博物馆,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创建,2006年5月28日开馆。博物馆共分为四个展区:世界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旧中国时期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进程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发展轨迹。该馆收集了民国初年中国出现期货市场雏形到现在以来的多件期货史料,如1922年文明书局出版的《交易所一览》,详细记载了当时上海地区近百家交易所的名称和地址;1973年10月10日,陈云为外贸部起草的《关于进出口工作中利用商品交易的问题的请示报告》的手稿复制件等。

 

三、科普类

除了规模最大的上海科技馆,其他还有不少格局特色的场馆,涉及自然矿物、化石标本、中医药、气象等。
7、上海地质科普馆
位于川沙新镇华洲路南1号凌空农艺大观园内,靠近上海浦东机场的后花园。科普馆展出面积近3000平方米,展出内容包括:宇宙银河、太阳系和地球;地壳的物质组成矿物和岩石;岩石圈板块、火山、地震与岩石变形;雕塑大地面貌的外力地质作用;上海市地质环境演化与地面沉降治理;以恐龙、翼龙、鱼龙为中心的古生物化石精品及生物演化历史;珍稀宝玉石原材料与工艺艺术精品;历代党政领导对地质事业、地质科普馆的关怀等。该馆由民营企业出资创办。
8、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位于张江蔡伦路1200号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内。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馆、校史陈列馆三部分组成,于2004年10月在浦东张江新校区建成开放。医史博物馆创办于1938年7月,为中国最早建立和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博物馆,是全国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馆藏自石器时代至近现代中医药文物14000余件,重点反映五千年来中医药发展的史实和主要成就,对中医史教学、普及中医科学知识、促进中外医学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中药标本馆建于1958年,收藏中药和中成药产品3000余件,介绍中药形态、功效,传播中药科学知识。校史陈列馆于2004年成立,陈列校史图片、实物700余件,展示上海中医药大学1956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博大精深的中医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
在博物馆之外,还有一个室外展馆,即“百草园”。通过种植各类中医植物,让参观者得到直观的感受。
9、极地科普馆
位于浦东新区金桥路451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内。1997年5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1997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科普教育基地”。1999年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极地科普馆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由南极展室、北极展室、影像播放室、纪念品室、电脑咨询室、极地广场和邮品服务部组成。主要介绍极地地理环境概况、我国极地考察历程和主要成果。馆内有珍贵照片300多幅、极地标本3大类36件、极地考察装备4大类26件、各种纪念品5大类328件。目前其场馆正在改造中。
10、浦东气象科普馆。位于浦东世纪公园旁,展厅面积70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共有11部分组成。2000年12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是首家以气象知识为主题的科普馆。浓缩展示气象探测技术、天气预报技术和气象服务,并将实时业务系统接入展示厅,使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同时配置观测仪器,参观者可以动手操作,以增加参与性和趣味性。展示厅充分运用了视频会议、虚拟现实技术,还放置一些实物模型,如龙卷风、静电发生器、闪电等,让参观者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11、上海野生昆虫馆。位于东方明珠旁,是国内首家活体昆虫展示馆。馆内区域划分为:昆虫长廊、蝴蝶谷、两栖爬虫溶洞区、生态触摸区、水域触摸区、热带雨林区、昆虫沙龙及科普教室。可以观赏并触摸到许多活灵活现的昆虫,更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昆虫标本。

 

四、其他

12、浦东民间收藏陈列馆
位于高行镇牡丹园内(由于轨道6号线建设,现暂时闭关)。2003年利用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喻氏民宅开馆,并委托浦东新区收藏家协会管理。首次展出了冯建忠、赵金志、郑军、李银伟、汪润龙、顾瑞勋和徐恒皋收藏的创刊号、钥匙、海螺、油灯、唱机和婚俗用品等六个专题的藏品。浦东号称上海收藏的半壁江山,民间收藏博大精深。专门开设一座陈列馆展示民间收藏藏品,当时在上海市是第一家。
13、震旦艺术馆。位于陆家嘴富城路99号震旦国际大楼内。以中国历代各类精品玉器为主。还有介绍玉器的制作工艺、材料等。
14、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位于东方明珠底层。1万余平方米展厅。反映了上海开埠百年沧桑历史——五光十色的十里洋场,五行八作的老城厢,华洋共居的租界,中西合壁的石库门…… 动用了声、光、电以及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栩栩如生地重现申城百年历史轨迹和风貌。陈列馆由序馆“华亭溯源”和“城厢风貌”、“开埠掠影”、“十里洋场”、“海上旧踪”、“建筑博览”、“车马春秋”等6大部分组成,以实物实景再现上海近代发展史。
15、高桥历史文化陈列馆。位于高桥镇高桥镇义王路1号仰贤堂内。共有600多件展品,95%是真品,多数来自当地民间,按类分为近30个部分,年限从宋代到文化大革命,浓缩了高桥870多年的历史,较全面地反映了高桥的历史文化、生产生活以及乡风民俗等各个方面。是我国少有的镇级历史陈列馆之一。所展藏品立足本地、贴近百姓,有别于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国宝重器,也有别于民间专题收藏馆的单一内容,弥补了空白。

 

五、免费开放活动

2007年4月份起,新区七家纪念馆博物馆共同推出“免费开放月”和“免费开放日”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免费开放月(5月15日——6月15日)
参加单位:张闻天故居、黄炎培故居、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银行博物馆、历道证券博物馆。期间,上海地质博物馆于5月18日免费开放
(二)免费开放日
1、每月第二个星期六
参加单位:张闻天故居、黄炎培故居、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地质博物馆
2、每月第二个星期三
参加单位:银行博物馆、历道证券博物馆
(三)免费开放时间为:9:00——16:00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