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第三篇 《黑格尔哲学批判导言》
发布时间: 2008-05-24   浏览次数: 1379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介绍马克思写作《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的理论背景及其对当时德国社会历史现实的批判分析,使学生理解和把握在莱茵报时期马克思的思想转变,以及促使他放弃“自我意识”立场而转向批判现实的原因。通过准备材料中费尔巴哈哲学的铺垫,使学生正确认识费尔巴哈哲学与马克思哲学之间关系,以及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的继承和超越之处。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准备材料:费尔巴哈哲学及其意义

 

费尔巴哈哲学的主旨在于,全面地批判了黑格尔哲学和基督教神学,把整个哲学归结为基督教神学,并且在这个意义上对整个哲学进行批判。费尔巴哈的立脚点“现实的人”,其现实性的被提示为两种最基本性质:即感性和对象性。费尔巴哈的宗教批判以及同人本主义相吻合的唯物主义向马克思提示出了思考的线索和主要的问题,但马克思当时对它的某些方面持保留态度。

 

第二节  对宗教的世俗基础的批判

 

《导言》直接衔接着费尔巴哈的宗教批判。马克思认为,现实的人乃是宗教的真理,反对宗教的斗争尽管是间接的,但自实质上也是反对那个以宗教为慰藉的世界的斗争。

 

    第三节  德国的历史性与解放的可能性

 

马克思指出德国的历史性在于:其现实低于批判的水平;必须对黑格尔的法哲学和国家哲学加以批判,才能解决历史的现实问题。德国的超越自己本身以及现代各国所面的障碍的可能性在于: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