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第一篇 绪论: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质及其意义
发布时间: 2008-05-24   浏览次数: 1620

 

【教学目的和要求】

 

 

绪论部分主要向学生阐释马克思哲学区别于一切近代哲学的当代性质及其意义,以及马克思哲学对现代性所行使的批判职能,从这一角度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为学生研读原著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

 

一、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质

 

马克思哲学是区别于一切近代哲学的当代哲学,即它超出了现代形而上学,击破、瓦解了笛卡儿所建立现代形而上学的基础——意识的内在性。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意义在于他对现代性原则行使批判职能。

二、对现代性的批判

 

现代性即现代世界的原则、纲领,它有两个基本支柱,即资本和现代形而上学,这两者具有共谋关系,资本是现代性的世俗动力和基础,它以最大限度地追求剩余价值为原则;现代形而上学是现代性的思想体系和观念领域,以分析合理性为原则。批判在哲学上的基本含义就是澄清前提和划定界限,马克思所作的工作就是对资本、现代形而上学进行批判,对资本的批判同时也是对现代形而上学的批判,反之亦然。现代性在近代历史中表现为三个主要标志物:机器、泰罗制和电脑。

 

 

三、中国的社会现实

 

研究马克思哲学及其当代性或者当代意义的现实任务在于,理解和把握中国的社会现实,即我们在处在这样的矛盾当中,一方面中国正面临着现代化的任务,另一方面这一任务是在相当独特的、中国的传统文化的背景中被提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