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校外专家举证评价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46

本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吴晓明教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作为这门课程的首要负责人,他始终要求各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贯穿理论研究成果,特别强调研读原著的本质重要性和学术上的深化以及问题意识,讲求“取法乎上”和“入门须正”。因此该课程具有突出的学术性和时代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研究员认为,复旦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课程不仅在理论和学术方面极为扎实,而且突出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面向社会现实的本质特征。吉林大学的孙正聿教授评价说,该课程在理论上的深化非常显著,特别是在结合德国古典哲学和当代哲学的阐述方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征;其主要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本导读》(上、下卷)是目前最优秀的教材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的杨耕教授在对该课程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认为,这门课程的开设不仅在培养学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也将会产生积极影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研究和本科教学皆是一流的。北京大学的丰子义教授评价说,该课程在主导概念和理论逻辑的深入阐述方面很有成绩,这将使学生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大大提高理论水平,这一点甚至构成复旦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的基本风格。而南开大学的王南湜教授则认为,复旦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课程不仅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教学成果,受到学生的热忱欢迎和同行的高度评价,而且凝聚了在国内数一数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吴晓明教授主持的团队结构合理,人才济济,并且极富理论兴趣和现实关怀,充满了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