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青年教师培养的措施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211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供机会让青年教师全面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并在此基础上逐渐深入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中去,从而形成史论结合的知识结构和原典导读的教学经验;

2、将青年教师的科研方向和该课程的教学密切联系地联系起来,从而既通过不同的科研背景和积累来提升教学,又通过课程导向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的科研;

3、要求青年教师在提高第一外语的基础上学习和掌握第二外语(德、法),并在哲学之外培养一门辅助学科的修养。积极地掌握哲学史和当代哲学知识,从而使该课程的教学内容能够丰富起来,并能与当代思潮进行批判性的对话;

4、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内容与当代问题非常密切地联系起来,要求青年教师在讲授过程中逐渐培养起较强的问题意识和时代感。

这样一些措施在课程建设方面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但为课程培养了优秀的青年队伍,而且课程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