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
教学方法与目的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178

本课程作为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已有多年的授课历史,并通过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改革总结出了适用于原著导读课程的独特教学方法,以富于启发性的形式,调动学生钻研经典著作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科研兴趣和批判精神。

1、以哲学问题为核心。这一教学方法强调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以问题关切推动理论研究,使学生形成审视社会历史现实的独特视角。

2、以史论结合为方法,把历史与逻辑、历史与理论结合起来。这一教学方法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变迁历程中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的性质及其意义,重视培养学生的历史感。

3、以社会现实为落脚点,把理论与现实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一教学方法旨在向学生揭示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理解当今中国社会及其转型的重大意义,赋予马克思主义哲学以时代感和生命力,把哲学前沿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介绍给学生,消除历史与现实、理论与现实之间的隔阂。

4、以比较研究为切入点。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的比较研究是复旦大学哲学教学与研究的特色之一,这一教学方法通过向学生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过程同德国古典哲学的内在理论联系,以比较研究来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史上的革命性变革以及这一哲学对现代性的批判。

5、以培养学生的科研志趣为出发点。这一教学方法强调通过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积极思考。用现实的例证讲解晦涩抽象的哲学理论,深入浅出、提纲挈领地阐述哲学中的重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