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课程定位与目标
发布时间: 2010-03-10   浏览次数: 419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课,授课对象是跨学科的本科生。学生生源结构涉及到文、理、医 等专业的本科生,还有相当数量的留学生。

本课程的专业定位是:为媒介化社会中的当代大学生提供解读、分析新闻与社会现象的理论工具和方法论。互联网时代的大 学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困惑是如何解读、分析当前海量的媒体信息?如何评判形形色色的媒体现象和社会思潮?在没有科学、合理的新闻传播思想理论指导的情况 下,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很容易失去价值、理性方向感,失去评判新闻传播现象、社会思潮的基本尺度。本课程的目标,就是要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一个基本的思想、理 论罗盘,帮助他们树立准确、科学的新闻观和价值观,交给他们一些观察、分析工具和方法,培养他们认识媒体、运用媒体的能力。而这些理论工具不是靠硬性灌输 给他们的,而是凭借我们的理论魅力和教学艺术,吸引他们主动接受的。

课程目标:
1.让学生掌握媒介化时代解读、分析新闻传播现象与社会问题的基本方法;
2.初步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3.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要点;
4.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理论演进发展的路线图;
5.培养大学生基本传媒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