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课程重点、难点
发布时间: 2010-03-10   浏览次数: 612

课程重点:

1.经典作家的新闻传播思想理论的要点;
2.各经典作家新闻思想如何回应时代和媒体发展的挑战问题;
3.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中国化问题;
4.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分析当代重大新闻传播现象。

课程难点:

1.信息全球化带来的复杂局面:复旦大学的学生,思想活跃,外语能力很强,接触境外媒体的机会很多。年轻人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接触形形色色的思想文化思潮,容易在思想上、认识上陷入误区或盲区。尤其在面对重大社会与媒介问题时,容易失去判断,造成认识上的模糊。加之,选读本课程的学生来自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国家,他们知识结构、思想文化、社会背景不尽相同,很难用一套核心的思想理论把学生纷乱的思想凝聚起来。再者,根据课前的调查访谈,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存在不少的解,甚至产生逆反的拒斥心理。要在一个学期里,改变学生多年形成的对马克思主义成见,难度甚大。
2.网络突发事件带来的干扰和影响:媒体环境的急剧变化,彻底改写了传统媒体生态。新媒体技术的日新月异,将整个世界带入了全球传播时代。各类突发事件的出现,尤其是网络舆论的形成等问题;同时,如今的大学生,接触媒介的内容、方式已完全不同于以前。面对超载的媒体信息之流,面对纷乱的媒体景观,学生们如何选择? 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为当代年轻人所了解、接受和认同,是当下面临的时代挑战?这也是本课程必须回答的问题。
3.如何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如何从当今的现实出发,针对国际、国内的各类新闻事件,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分析当代重大新闻传播现象?是该门课程必须面对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本上的教条,而应该是具有生命力的理论武器。本课程能否培养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思维能力,使他们在重大新闻事件面前,有主见,不迷失,有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此乃本课教学的核心任务,也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难点。

解决办法:

1.敢于面对实践,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首先要对授课对象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理论以及媒体素养状况有清楚的把握。我们一般会在课前对学生的上述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学生们的理论兴奋点与难点,把握他们的现实关注点。通过调查摸底,把握当代大学生关注什么?喜欢什么?兴趣偏好何在?只有了解这些,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2.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科学性。与其他新闻传播理论比较,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魅力在于它具有更宽广、深刻的解释力,能够回应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本课程不把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作为教条硬性灌输给学生,而是通过课程设计、课堂讲解与讨论、课外延伸阅读等方式,充分展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自身的魅力。本课程并不孤立地在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内部演绎其理论逻辑,而是与其他新闻传播理论比较中,彰显其理论力量。比如,在讲列宁对资产阶级新闻自由的批评时,结合西方政治经济学派传播理论,分析资本主义新闻媒体是如何受制于资本控制,不能充分实现新闻自由的。让学生在比较分析中,信服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真理性。让学生在多重理论视野中,依靠理性自己做出判断。让他们自己走近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依靠教师硬性的推动。这就对授课教师的理论功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本课程团队在课程负责人的引领之下,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要领,通过集体备课机制,制定可行的教学方案。对重要理论问题,进行精准的设计,对难点进行重点解读。
3.理论联系实际,不回避难题:选择典型案例,借助鲜活的现实案例,帮助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提升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当代大学生对生动的新闻事件都有兴趣,本课程就紧紧抓住学生强烈的新闻兴趣,利用鲜活的新闻现象,引导学生进入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世界。比如,结合建国60周年报道,我们跟学生讲解全球传播语境下的舆论引导问题。我们发动学生搜集不同国家和地区媒体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情况。学生们通过比较发现,针对同样的新闻事件,不同媒体在报道的视角、策略上往往存在很大差异。我们启发、引导学生分析这些差异背后的社会、文化、制度原因。通过扎实的案例教学,我们要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魅力,训练他们在纷乱信息中发现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新闻观,进而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认同感。
4.课堂内外结合,用鲜活的案例解释难题:结合课程安排,选择适当主题,邀请业界精英授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当下中国新闻界的主流价值观。当代中国媒体精英是如何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的?他们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由业界精英现身说法,很有说服力。
5.组织学生参与实践,提升分析能力:针对不同时期的社会热点,本课程设计一些调研活动,通过大量事实的分析,让青年人读懂社会;同时,还组织学生的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到媒体见习、短期实习,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