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5-19   浏览次数: 174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课程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在复旦大学,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课程历史悠久,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
2. 本课程突出四个“结合”:史与论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经典与前沿结合;国际视野与本土立场结合。
3.教学团队整齐、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强。本课有资深教授领衔,还有四位年富力强的年轻教学骨干,形成稳定、合理的教学团队

本课程与国内外同类课程相比所处的水平
目前,在全国新闻院校中,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的院校有一些,但能够把这门课上得让学生喜欢的并不多。本课程历史悠久,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原先是由资深教授讲授这门课。2001年童兵教授主持本课程以后,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扩充了教学团队,形成了有效的教学研究和互动机制。使本课成为全校六门平台课程之一,也是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每年有近2000名不同专业的本科生选修本课,在学生中获得很高的评价。本课程在全国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业界也颇有影响力。2007年,中宣部“三项教育”讲师团来沪时听取了关于本课教学的汇报。2008年,新闻学院院长在一次中宣部会上介绍和汇报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的教育经验。

本课程目前存在的不足
1.选课人数过多,平均每个班有200人左右,使得课堂互动起来比较困难;
2.本课程授课对象是跨专业的本科生,文、理、医以及留学生不同学科知识背景差异较大,对课程内容理解程度参差不齐,有学生的跟不上,有的学生“吃不饱”,兼顾难度较大,特别是留学生,他们本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很陌生,上这门课,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