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主讲教师陈建云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4-01   浏览次数: 972

基本信息

陈建云,男,生于1967年8月13日,河南省南召县人。中共党员,文学(新闻学专业)博士,复旦 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传播法、新闻职业伦理、中国新闻传播史。

教学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1.《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公共课,2学时,5届,1700人;
2.《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专业课,2学时,2届,180人;
3.《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专业基础课,2学时,5届,687人。
4.《新闻法案例分析》,专业课,1学时,3届,236人。
5.《中国新闻传播史》,专业课,2学时,2届,66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人左右,共指导20余人;
2.指导硕士研究生2人。
3.指导复旦学院“经典读书计划”5人。

、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主讲人之一,2009。

学术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20世纪中国新闻学传播学研究”,教育部规划课题,2005年结项,主要参与人。
2.“舆论监督与司法公正:传媒与司法关系问题研究”,教育部规划课题,2007年立项,项目主持人。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
《我国网络信息传播立法考察》,《当代传播》2005年第4期,独著。
2
《美国媒体对消息提供者的保护:职业道德与司法公正的冲突》,《新闻大学》2005年第4期,独著。
3
《采访权与政府信息公开——从我国首例记者起诉政府部门信息不公开案件谈起》,《新闻记者》2006年第10期,独著。
4
《网络传播环境下如何保护传统媒体作品的著作权》,《新闻记者》2007年第4期,独著。
5
《广告刊播与媒介公信力》,《新闻大学》2007年第4期,独著。
6
《来华基督教传教士办报动机辨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独著
7
《汶川大地震报道中的伦理问题》,《新闻大学》2008年第4期,独著。
8
《舆论监督三十年历程与变革》,《当代传播》2009年第4期,第一作者。

三、出版的学术著作
1
《中国当代新闻传播法制史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专著。
2
《大变局中的民间报人与报刊》,福建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专著。
3
《中外新闻学名著导读》,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编著。
4
《向左走 向右走——1949年前后民间报人的出路抉择》,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专著。

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