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主讲教师马凌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4-01   浏览次数: 1016

   

基本信息

马凌,女,1969年生,湖北武汉人。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获文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美国史专业,获史学博士学位。2004年-2006年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4-2006年,在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及新闻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
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基地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

教学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1.《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公共课,2学时,5届,1460人。
2.《大众传媒与政治》,专业课,2学时,2届,100人。
3.《外国新闻传播史》,专业基础课,2学时,2届,220人。
4.《舆论学》,专业课,2学时,1届,85人。
5.《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专业课,2学时,1届,45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指导本科生论文16篇。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1
教育部国家精品课:外国文学史  (天津师范大学),第三主讲人,2006。
2
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主讲人之一,2009。

学术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1.美国新闻自由思想再探,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2005年,项目负责人。
2.开放条件下舆论引导方式研究,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05年,第二参加人。
3.执政能力建设与大众传媒使用,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05年,第二参加人。
4.大众传媒在风险社会中的功能定位,教育部985基地项目,2006年,项目负责人。
5.政治与市场:美国近代新闻史研究,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2008年,项目负责人。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1.《真理的价格:本杰明•富兰克林与美国新闻事业传统》,《新闻大学》2009年第4期,独著。
2.《媒介化社会与风险社会》,《中国传媒报告》,2008年第2期,独著。
3.《阐释与语境:弥尔顿影响》《新闻大学》,2007年第4期,独著。
4.《新闻传媒在风险社会中的功能定位》,《新闻与传播研究》,2007年第4期,独著。
5.《“多数的暴政”与“舆论的宗教”——托克维尔的公众舆论观念》,《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2期,独著。
6.《在学院派作家的周边》,《长江学术》,2006年第2期,独著。
7.《公共管理与公众舆论》,《公共管理学报》,2006年第2期,独著。
8.《政治文明、政治沟通与政治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研究》,2005年第4期,独著。
9.《解构神秘:《傅科摆》的主题》,《外国文学评论》,2005年第2期,独著。
10.《留在历史中的足印——读《童兵自选集》》,《当代传播》,2005年第5期,独著。
12.《生态伦理与人道主义——18世纪西方自然观的形成及其当代影响》,《唐都学刊》,2004年第3期,独著。
13.《谈纳博科夫的“蝴蝶美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独著。

三、出版的学术著作
1.《共和与自由:美国近代新闻史研究》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7年 独著
2.《后现代主义中的学院派小说家》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年 独著。

部分著作

荣誉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