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课程历史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557

本课具有较长的历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素有“两典一笔”的传统。“两典”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和文史经典”;“一笔”即是“新闻练笔”。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是“两典”的核心内容,是复旦新闻学院主干专业课程之一。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前身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早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夏鼎铭教授主持讲授这门课,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重要的新闻理论课程。王中教授、王涵龙教授也为研究生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新闻思想研究”课程。

2001年童兵教授从中国人民大学调入复旦大学,主持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他对该课程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大胆改革,在课程定位、内容模块、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师资团队等方面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形成一个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教学框架。经过8年的建设,目前,这门课形成了“两纵、四横”的教学框架。

“两横”:一是作为新闻学院专业课程;二是作为复旦大学平台课程。作为专业课程,针对的是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这类课程的要求是:深入、系统、专精;作为跨学科平台课,针对的是非新闻传播专业的大学生,这类课程的要求是:博雅、通约、生动。从2004年开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在原先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延伸为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平台课。
“四纵”是指专业基础课层面的四个层次。主要在新闻学院范围内讲授,包括本课、硕士、博士、媒体从业者四个层次的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课程。

本课程在上述“两纵、四横”教学框架中,属于跨学科的学校通识教育平台课程。自2004年以来,经过5年多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教学框架。目前有近2000名本科生选修这门课,是复旦大学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本课不仅在本校本科生中广受欢迎,还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得到了较高评价。2007年,中宣部“三项教育”讲师团来沪时听取了本课教学汇报。2008年,时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凯教授在一次中宣部会上介绍、汇报了我们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教育经验,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