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南京大学丁柏铨教授的评价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382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童兵教授撰写出版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修订本)是一本应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本科生课程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急需的教材。这次修订,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
  《马克思主义新闻典教程》 (修订本)是我国多年来直接以教材命名、主要满足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与教学需要的第一本教科书。自2002年11月初出版以来,被几十所高校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主体教材。作者从浩如烟海的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文献中梳理出同新闻传播相关的史料和资料,进行科学的整理分析,以每个作家的新闻经典论著分析为纬,以相关的新闻观点演进分析为经,构成这本教科书的主要理论框架。作者还根据我国新闻实务界的经验和问题,以经典作家的新闻观为依据,建构适合中国国情的新闻传播行为规范,使理论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便于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修订本增加了许多新的资料和新闻观点的阐述,对党的十七大以来的新闻观发展作了新的梳理与提炼,体现了这本教科书的前沿性。
  我郑重推荐《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 (修订本)为精品课程教材。

(丁柏铨教授系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