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教学方法及手段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246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这门课,学生学好这门课是有难度的,教师上好这门课更有难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学生们在没有学习之前,对这种类型的课程存在不少偏见,把它视为思想政治之类课程。为此,本课程在教学内容、方法上做了很大的改进、创新,力争把这门课建设成为学生们喜欢的课程。

我们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结合:史与论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经典与前沿结合;国际视野与本土立场结合。经过多年的教学探索,本课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渐渐成为广受学生喜爱的课程。在本课程教学中,我们主要采用了以下主要教学方法和手段:

1. 讲授方式:课堂讲授是一种传统教学方式。在课堂讲授,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通过一些案例、故事,引出所要关注、思考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接着围绕主要问题,把相关的概念、原理以及历史背景结合起来,把知识、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融会贯通,形成一个周延、自洽的问题结构。例如,在讲述马克斯早期新闻传播思想时,主要以马克思《莱茵报》时期的新闻传播思想为例,分析马克思早期的新闻传播思想的内容、渊源、矛盾、历史背景等,让学生对早期马克思新闻传播思想有明澈、准确的把握。

2.小专题研讨:设计一些专题让学生进行深入探讨。专题讨论分为“确定主题——分组设计、调研——主题发言——学生讨论——教师评估”六个环节。首先,按照教学内容划分专题;其次,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题,自由组合后,成立主题发言小组,小组成员按分工要求查找相关资料,经协商后确定主题发言代表;第三,主题发言者制作课件发言;第四,课堂讨论;第五,教师提问并对专题内容进行总结。如,“战争时期的毛泽东新闻传播思想”这部分学习,我们围绕毛泽东与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中国化这个核心问题进行分组研讨,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3.社会调查:本课程设计了两至三次课外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安排学生到媒体做社会的调查。每次调查,分为调研设计、实地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报告陈述、评价等环节。


4.多媒体教学:结合课程内容,播放相关影像作品,增进学生对有关历史背景和事件的了解。另外,本课堂还结合相关专题,播放一些新闻视频录像,增加新闻现场感,让学生对一些重要新闻事件有直观的感受。


5.新闻热点评析:为了激发学生对新闻传播实践的激情和兴趣,为了把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与新闻传播实践结合起来,本课程结合当下新闻传播实践中发生的典型新闻事件进行课堂评析。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强化他们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社会敏感度,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