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主讲教师林溪声博士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1718

基本信息

林溪声,1977年11月生,讲师,新闻学博士。先后在报纸、电视、出版等领域从事过实践工作。
2003年开始任教于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2005年-2008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为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在站博士后。
独立或参与著述的有《报人时代——邵飘萍与〈京报〉》、《广告语创作与评析》、《新闻传播精品导读——特写与报告文学卷》、《<大公报>名记者丛书·范长江卷》、《辽宁老期刊图录》、《名记者论》等。

教学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1.《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公共课,2学时,2届,350人。
2.《新闻采访学》,专业基础课,4学时,1届,120人。
3.《新闻学导论》,专业基础课,4学时,3届,500人。
4.《名记者研究》,专业课,3学时,2届,240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指导本科生论文50余篇,
参与指导硕士生6名。

三、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主讲人之一,2009。

学术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1.商业报纸的都市想像:《申报》专副刊研究(1927-1937),中 国 博 士 后 科 学 基 金,2009年,课题负责人
2.新形势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研究, 国家哲学社科重点项目, 2009年,子课题负责人
3.辽宁百年期刊史,辽宁省期刊协会、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新闻出版局联合项目,2006年,主要参与人;
4.品牌延伸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003年,第二参与人。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1.《市场与责任:西方核心新闻理念的演化及时代价值评说》,《当代传播》2010年第1期,第一作者。
2.《“五四”新闻理念在新时期新闻改革中的承续》,《新闻大学》2009年第2期,第一作者。
3.《故事化、模糊化、民本化——1990年代以来新闻叙事的范式转换》,《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独著。
4
《〈京报副刊〉外的副刊》,《国际新闻界》2007年 12月,独立。
5
《范长江:记者永远在路上》,《〈大公报〉名记者丛书- 范长江卷》,
香港大公报社,2007年6月,独立。
6
《报界巨子 新闻导师》,《新闻传播》2006年11月,独立。
7
《成舍我的大众化办报理念与实践》,《新闻传播》 2006年10月,独立。
8
《林白水:以身殉报的报界先驱》, 《新闻与写作》2006年9月,第二作者。
9
《口述史:新闻史研究的一种新路径》,《国际新闻界》 2006年7月,独立。

三、出版的学术著作
1.《报人时代——邵飘萍与〈京报〉》,中华书局,2008年8月出版,合著。
2.《辽宁老期刊图录》,辽宁人民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第一副主编。
3.《广告语创作与评析》,中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独立。
4.《文学传播学引论》,辽宁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出版,主要参与人。
5.《广告美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主要参与人。
6.《新闻传播精品导读——特写与报告文学卷》,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主要参与人。
7.《广告文化学》,中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主要参与人。
8.《名记者论》,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主要参与人。

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