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
课程负责人童兵教授
发布时间: 2009-03-30   浏览次数: 777

   

基本信息

本课程负责人童兵教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研究的代表性学者,在中国新闻传播理论界具有很高声望。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评议组召集人。组织、参与新闻传播学学科一系列重大决策、规划。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研和教学精英。多次获得省部级、校级科研、教学奖。
童兵教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的整体设计者和主讲人,他将30多年的科研、教学思想结晶和对当前新闻理论和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的思考,融合在这门课程中。
在当今媒体融合时代,海量信息充斥各种形态的媒体,如何通过课程帮助年轻学子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是该课程需要解决的难题。童兵教授的教学宗旨是:要将这门新闻理论课程,充分体现深厚的学术积淀,鲜明的时代特色,贴近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知识需求,并建构一套完整的理论解释框架。目前,这一理论框架较为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演进脉络,及时提炼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最新成果。
5年来,童兵教授精心组织、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形成良好的教学机制。吸纳最新研究成果,根据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专业要求,对教材做了较大幅度修订,完善了教材体系。这门课已成为复旦大学、上海市精品课程,广受当代大学生的欢迎。

教学情况 

一、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
1.《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公共课(本科生),周2学时,5届,1900人。
2.《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专业基础课(硕士研究生),2学时,5届,300人。
3.《新闻传播学前沿》,专业基础课(博士研究生),2学时,5届,140人。
4.《新闻理论》,专业基础课(硕士课程班),2学时,5届,300人。

二、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每年指导本科毕业生论文3~5人。
2.指导硕士研究生13人,其中4人已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9人尚在读。
3.指导博士研究生9人,其中4人已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5人尚在读。
4.联系并指导博士后在站研究人员9人,其中6人已出站并获人事部出站证书,3人尚在站。

三、教学研究课题
1.主持2004年上海市哲学社科规划办委托课题“新闻学教材三级提纲编写”;。
2.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2008,每年一部研究报告)教育部社科司
负责新闻学与传播学部分。
3.参与修改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目录,向国务院学位办提交调整增加新闻学与传播学二级学科的建议报告。

四、教学研究论文
1.《用科学和人文精神推动新闻学学科创新》,《中国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2.《中国高校新闻与传播学学术发展三十年理论回顾与展望》,《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3.《改革开放30年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的理论思考与展望》,《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12期。
4.《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新闻学与传播学卷),广西师大出版社,2008年版。

五、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优秀研究生导师奖
复旦大 学,2005年、2007年、2008年三届。
2.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
复旦大学,2007年。
3.指导优秀博士论文奖
复旦大学,2008年。
4.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复旦大学,2008年。

5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课程负责人,2009

六、主编规划教材
《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修订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学术研究 

一、近五年来承担的学术研究课题
1.新闻学教材三级提纲编写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简称上海市规划办),2004.9~10项目负责人。
2.中国新闻传媒体制创新研究
211二期工程子课题2004~2007项目负责人。
3.开放条件下舆论引导方式研究
上海市规划办2005.5~2005.10项目负责人。
4.执政能力建设与大众传媒使用
上海市规划办2005~2009项目负责人。
5.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05~2009,每年一部研究报告)
教育部社科司负责“新闻学与传播学章。
6.中国高校新闻学与传播学发展报告(1978~2008)
教育部社科司项目负责人,主编。

二、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
1.《政治文明建设:新闻信息资源的富矿》,发表于《现代传播》(核心期刊)2004年第5期,独著。
2.《试析跨文化传播中的认识误区》,发表于《新闻大学》(核心期刊)2004年第3期,独著。
3.《全党要高度重视笔杆子工作——邓小平新闻思想的理论要点及其评价》,发表于《新闻记者》(核心期刊)2004年第8期,独著,被《新华文摘》2004年第19期全文转载。
4.《加入世贸组织三年中国传媒格局的嬗变与前瞻》,发表于《复旦学报》(核心期刊)2005年第1期,独著,被《新华文摘》2005年第1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5.《跨文化传播与未成年人成长》,发表于《现代传播》(核心期刊)2005年第3期,独著。
6.《试论中国都市报的第二次创业》,发表于《新闻记者》(核心期刊)2005年第4期,独著。
7.《经济全球化、跨文化传播和本土传播政策的调适》,发表于《新闻爱好者》(核心期刊)2005年第12期,独著。
8.《东渡扶桑求学对中国新闻学发展的意义》,发表于《新闻界》(核心期刊)2005年第6期,独著。
9.《大众传媒的使用与驾驭:执政能力的重要标示》,发表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核心期刊)2006年第1期,独著。
10.《论传媒技术与内容需求的互动》,发表于《新闻记者》(核心期刊)2006年第3期,独著,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
11.《试论休闲需求和媒介的休闲功能》,发表于《北京大学学报》(核心期刊)2006年第6期,独著。
12.《对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几个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发表于《国际新闻界》(核心期刊)2006年第9期,独著。
13.《新闻舆论监督研究》(一组论文共11篇),发表于《新闻爱好者》(核心期刊)2007年第9期~2008年第7期,独著。
14.《保障“四权”和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十七大报告学习笔记》,发表于《新闻记者》(核心期刊)2008年第2期,独著。
15.《从人民民主的高度推进舆论监督的意义及举措》,发表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核心期刊)2008年第2期,独著。
16.《东方卫视汶川地震报道:新闻立台优势再现》,发表于《现代传播》(核心期刊)2008年第3期,独著。
17.《改革实践与理论创新的互动——纪念中国新闻改革与新闻学研究30周年》,发表于《新闻大学》(核心期刊)2008年夏季号,独著,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0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8.《正确的抉择 重大的胜利——纪念中国新闻改革30周年》,发表于《新闻记者》(核心期刊)2008年第6期,独著。

三、出版的学术著作
1.《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教程》(修订本),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2.《新闻科学:观察与思考(童兵自选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独著。
3.《中国高校新闻学与传播学发展报告(1978~2008)》,广西师大出版社2008年版,主编兼撰稿。
4.《中外传媒体制创新丛书》(国家211二期工程项目报告,共10册),南方日报出版社2006~2007年版,主编兼撰稿。
5.《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最新报告》(2006
2009每年一册共四册),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2009年版,主编兼撰稿。

四、学术奖励
1.童兵:专著《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主要作者),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2007年;
2.童兵:论文《上海市民对重大时事认知与反应的舆情调查》,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奖,三等奖,2007年。

部分著作

荣誉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