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概述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

 一、课程定位与目标
      《营销管理》是现代生产与市场经济的产物,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生存、求发展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和技能。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使学生了解现代营销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工具方法,培养和提高开拓市场,研究市场的能力。
     《营销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有关经济学、行为科学、社会学和数学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并能综合地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现实的营销问题,同时营销管理又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因此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真阅读资料,积极参与讨论,做好综述,完成课后作业。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课程体系由原来的100%知识授课调整到50%授课+30%案例讨论+20%项目策划;本科生均采用10个以上案例,案例形式包括书面、视频和企业人现身说法等。以小组的形式做“项目策划”并演示的准备时间要1个月。 

第一讲 营销管理导论(6学时)

第二讲 战略营销(6学时)

第三讲 营销环境分析(3学时)

第四讲 顾客行为分析(6学时)

第五讲 竞争分析与竞争战略(6学时)

第六讲 营销研究(3学时)

第七讲 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和市场定位(6学时)

第八讲 产品策略(3学时)

第九讲 价格策略(3学时)

第十讲 营销渠道策略(3学时)

第十一讲 整合营销沟通策略(3学时)

第十二讲 营销实施与营销管理(3学时)

第十三讲 团队作业交流报告(3-6学时)

        这个体系最大的特点有趣、互动、密切联系实际。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规律。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重点:

1)如何正确地做好市场营销决策

 (2)如何进行科学地市场调查

        只要学会这两点,就等于掌握了进入社会就业的最有力的专业技能。


        难点:从战略的角度理解市场营销决策的内涵和步骤

        解决的办法:

1)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通过案例讨论、情景案例演示和项目策划,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办法加以解决。

2)及时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引入教学。我们上课老师都承担了国家级课题,并都担任着MBA的教学任务,我们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社会热点话题带入课堂,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营销管理》课程的实践性教学设计主要体现在“项目策划”上,即要求学生按照要求组成团队,选择一个特定的营销问题,设计调研方案,到企业和社会中实地开展调研,并完成项目策划报告。一般自上课第二周分组开题,以后每次上课都必须向老师报告进展情况,并就困难展开讨论,寻求帮助,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最后报告要以职业的形式向全班汇报演示。这一做法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有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现在,《营销管理》这种实践已得到了学校的积极肯定。

   目前,市场营销系的本科学生,近几年毕业就业率均达到99.5%,其中60%以上的学生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

 

五、实践课程安排


1. 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营销管理》课程建设目标定为:参照国际一流大学同类课程标准重新制订教学大纲;将国内外最新的营销理论和实践融入教学内容;建设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讲义、阅读资料和教学案例等在内的教学系统;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案例教学方式;利用最新技术开发一套多媒体教学光盘系统,将课堂投影薄膜、阅读资料、教学案例和课程作业等整合起来,实现了教学全过程的标准化和电子化,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层次,提高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

2. 课程内容
       《营销管理》课程经过课程教学小组的总结,在内容体系尚目前主要讲授“四大板块”,即“营销理念”、“营销研究”、“营销战略”和“营销策略”。其中“营销理念”主要围绕构建“市场驱动型组织”这一目标展开,将“顾客价值理论”、“关系营销理论”、“网络营销理论”和“大规模定制化理论”等各种新型营销理论有机组合起来,向学生展现现代营销丰富的思想画卷。“营销研究”则按照营销过程所涉及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因素总结为“自我分析、顾客分析、竞争分析、市场分析和环境分析”这样几个具有内在逻辑性的方面;“营销战略”则以价值网络分析为基础,重点介绍构造企业竞争优势的分析思路、方法和逻辑推理过程,这是与其他学校《营销管理》课程相比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营销策略”则主要介绍营销管理过程的经典策略—4P,但本课程用“竞争策略”将4P贯穿一体,强调营销组合策略的协同性和整合性,由此也使课程有别于兄弟院校,而独具特色。这样的结构安排突出了营销管理的科学性、逻辑性,而且使内容不至过于庞杂,非常符合本科教学的特点。

3.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1) 以案例素材为引子,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
       2) 学生自由发言,或先进行小组讨论,然后由教师引导把体系描述在黑板上;
       3) 最后展开理论的解释。

4. 考核内容与方法
       调查报告、营销计划书以及项目策划等作业必须以小组为单位,项目策划还必须进行全班演示。
       所得成绩老师占60%,学生评议团占40%。学生学以致用,对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学生反映非常好。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