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历史
发布时间: 2008-05-22 访问次数: 15917

           复旦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商科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因而也是最早开始市场营销教育的大学。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最早的市场营销学教材,就是由丁馨伯先生于1933年译编并由复旦大学出版的《市场学》 。

          1977年,复旦大学成为我国首批恢复管理教育的高校,市场营销课程及其学科建设也得以新生。之后,复旦大学的《营销管理》课程的发展大致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 引入阶段,1980年----1986年。顾国祥教授于1980年开设了《市场学》(《营销管理》前身)课程,这是国内高校最早开设的同类课程之一。同时,顾国祥教授还应邀为各类干部进修班举办讲座和讲授课程,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1986年,由顾国祥教授主编的两种版本的《市场学》教材分别在复旦大学和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版,标志着《市场学》课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 发展阶段,1987--1992年。随着管理学院的成立,《市场学》课程成为管理学院各本科专业的基础课。企业管理本科生专业则以《市场学》课程为中心,建立了由《市场研究》、《国际市场营销》、《广告学》、《促销管理》等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1992年,由顾国祥、胡建绩等老师完成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课程体系创新”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
  • 创新阶段,1993年以来。西方国家市场营销理论在九十年代以后出现了以顾客价值理论、关系营销、网络营销为代表的新思潮。管理学院一批新生的年轻教师相继赴欧美及日本等国的著名高校进修学习,回国后开设了全新的营销类课程,并采用了国际标准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1999年,新成立的市场营销专业,又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标准建立了新的课程体系,《市场营销》课程正式更名为《营销管理》,引入了案例教学方法,充实了教学内容。2000年《营销管理》课程成为上海市高校重点建设课程,由陆雄文、孙一民和蒋青云等教师开发的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于2001年正式应用到本科教学之中,受到学生好评。

           2008年,由黄沛老师牵头,《营销管理》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