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1-05-13 访问次数: 15916

 解决的重点问题:(1)探讨研究性学习;(2)调动学习积极性。

1、研究性学习

小专题讨论:设计一些专题让学生进行深入探讨。专题讨论分为“确定主题——分组设计、调研——主题发言——学生讨论——教师评估”六个环节。首先,按照教学内容划分专题;其次,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题,自由组合后,成立主题发言小组,小组成员按分工要求查找相关资料,经协商后确定主题发言代表;第三,主题发言者制作课件发言;第四,课堂讨论;第五,教师提问并对专题内容进行总结。

社会调查:本课程设计了两至三次课外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安排学生到社会上调查。每次调查,分为调研设计、实地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报告陈述、评价等环节。

 2、案例教学法

《营销管理》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是案例教学法,每一位任课教师都接受过哈弗大学标准的案例讨论教学法培训。

课程案例主要来源于教师自编案例、兄弟院校编写的案例,以及小部分国外案例。案例形式是有文字案例和影像案例加企业人士现身说法。目前,课程安排了12-14个案例的讨论,基本上每节课都有案例讨论。具体形式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模拟、课堂辩论和全班讨论等形式,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从而在模拟环境中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多媒体技术的运用

《营销管理》课程目前已经开发初中英文两套Powerpoint投影讲义,每套250页左右,用生动的形式概括了课程的主要内容,便于学生的理解和复习。此外,课程还安排了近10个录像资料片断,3个影像案例。

4考试改革
   成绩分数由原来的100%知识授课调整到50%授课+30%案例讨论+20%项目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