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孙玮教授课程大纲及阅读书目
发布时间: 2011-05-29   浏览次数: 2652
《新闻学概论》课程大纲及阅读书目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孙玮教授)


新闻学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传播现象为研究对象,研究的重点是新闻传媒和人类社会的互动关系,考察新闻传媒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运作的基本规则。

新闻学的中心议题是:客观社会的诸条件对人类新闻传播活动的决定、支配作用,以及新闻活动对社会的反作用。

新闻学按内容分为:理论、历史、应用三部分。《新闻学概论》属于新闻理论,阐释新闻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

主要包括,新闻学核心概念以及与新闻密切相关的概念;新闻传媒产生的原因、条件、后果;新闻传媒发展的基本规律;新闻传媒的性质、功能与效果;新闻传媒与社会各领域互动关系;新闻自由与社会控制;新闻传媒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模式;新闻传媒的受众特征、受众权利、受众定位;新闻选择的标准、流程;新闻从业者的专业理念及职业道德;世界主导新闻学理论。

《新闻学概论》属新闻学基础理论课程,指导学习者认识新闻传播活动特别是新闻传媒整体运作的规律和效果,为研究新闻史、掌握新闻业务技能提供帮助。

第一章  新闻活动

新闻活动的普遍性;新闻活动产生的原因;新闻活动的方式;传统社会新闻活动的特点。

第二章  新闻

新闻的基本特点;新闻定义;新闻本源;新闻要素;新闻类别

第三章   新闻与信息、宣传、舆论

信息的定义、特点以及对于新闻传播的意义;宣传的定义、新闻与宣传的关系;舆论的定义、特点、社会功能以及新闻作为舆论工具的作用。

第四章   新闻事业的产生

新闻事业产生的历史原因、社会条件;报纸、广播、电视的产生;中国新闻事业产生的特殊性。

第五章   新闻事业发展及其规律

新闻体制的主要模式及其特点;报纸、广播、电视、因特网等不同媒介形态的特点;传媒种类的多样化与受众需要;

第六章   新闻传媒的性质

新闻传媒的共性、特性、个性;新闻传媒的双重属性――公共性、商业性;中国新闻事业的基本性质和特点。

第七章   新闻传媒的功能与效果

新闻传媒的功能;新闻传媒的正、负效应;新闻传媒的功能定位;新闻传媒的传播效果;中国新闻传媒的功能。

第八章   新闻自由与社会控制

新闻自由的含义;新闻控制的主要手段――法律、行政、舆论、自律、资本。

第九章   新闻传媒的运行体制与管理模式

新闻传媒的三大运行体制;新闻传媒的内部管理和运行;新闻传媒的经营。

第十章   新闻传媒的受众

受众在新闻传播中的地位、作用;受众的特点;受众细分;新闻传媒的受众定位。

第十一章 世界主要新闻学理论

自由主义理论;社会责任论;发展新闻学。

第十二章 中国新闻工作基本原则

新闻真实性;新闻指导性;新闻事业的群众性;新闻事业的战斗性;新闻事业的党性。

第十三章 新闻选择

新闻选择的必要性;新闻选择的标准;新闻选择的流程。

第十四章 新闻从业者的修养和职业道德

新闻从业者的专业理念和职业道德;中国新闻从业者的基本素养。

 

新闻学概论阅读书目


1、《报刊四种理论》,施拉姆等著,新华出版社

2、《公众舆论》,李普曼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

3、《媒体与民主》,约翰·基恩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4、《探索新闻》,舒得森著 ,台湾远流出版社

5、《美国新闻史》,埃默里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6、《传播理论――起源、方法和应用》,沃纳赛佛林著,华夏出版社

7、《20世纪传播学经典文本》,张国良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8、《娱乐至死》,尼尔·波兹曼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9、《作为文化的传播――媒介与社会的论文集》,詹姆斯·W·凯瑞,华夏出版社

10、《新闻:政治的幻象》,当代中国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