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黄旦教授获“好导师”奖
发布时间: 2011-05-29   浏览次数: 579

黄旦教授

2011年5月,复旦大学揭晓2010-2011年度(第四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名单揭晓。经过全校研究生实名网络投票,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主讲教师、新闻学院黄旦教授等10位教授获得“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

在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中,导师的作用非常关键。他们不仅是研究生治学、科研的指导人,也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引路人。导师既肩负着传授知识,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术、科研素养的重任,又肩负着培养其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等的重任。为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参与研究生培养和德育两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我校紧扣教书育人理念,在全校营造浓郁的育人氛围,树立师德典范,更好地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

2004年起,复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研究生会开始评选“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两年一届,每届评出10位“好导师”。本次“好导师”评选,在前三届评选的基础上,经过征求同学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好导师”分为两个方面、六条参选标准。第一方面是导师的个人素养,要求学术水平高,治学严谨,成果突出;教学能力强,指导有方,效果显著;道德品质好,为人师表,作风正派;第二方面是与研究生的互动,要求关心学生,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教育学生,结合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与人生观念;深入学生,积极参加研究生学术、实践、校园文化等各项活动,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本次评选活动的网络投票首次采用实名注册。研究生用本人学号注册,每人只能投一次有效票。到活动结束前,共有3000多名研究生参与投票。“好导师”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学高身正、深受学生爱戴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典型,成为全校教师的榜样;使全校进一步强化了尊师重教、教书育人的氛围,师德建设在学校深入人心;使广大学生深受教育,激励他们献身学术,成长成才;在无形中推动了校内学风、学术规范的建设,“好导师”们的身正垂范令学生们爱戴和效仿。

链接:黄旦教授事迹 http://news.fudan.edu.cn/2011/0523/27968.html

治学理念: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

育人理念:要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明白:文品来自于人品,学问离不开问题,小聪明不是智慧,严谨踏实是做好一切事的前提。

黄旦老师以治学严谨而闻名。他犹如一位明察秋毫的侦探,从不停止质疑,从不放过蛛丝马迹,也不会轻易下任何独断。

“严肃”大概是学生形容黄老师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有一次,一名博士生在走廊上和黄老师短短聊了几句,事后兴奋地告诉同学:看到黄老师笑了。类似的段子在新闻学院还有不少,其实多有着“传说”惯有的放大。
新闻学院有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黄老师的课,选修的学生远没有旁听的多。学生上他的课是一种身心的“锤炼”,如果第二天有他的课,头天晚上在紧张和焦虑中辗转是大家共同的体验。

他要求学生必须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讨论,这样才会有真的收获;他希望学生在面对学术问题时,能够严谨地切合问题来谈,而不是空泛地从概念到概念;他鼓励学生打开思路,全面细致地考察问题;他不强求学生在学问量上的积累,却十分注重对质的检验。

做黄老师的学生也是幸运的。在严厉的背后是他对学生的爱与期许。他以“师者”的恪尽职守,唤起踏实认真、独立思考和向上攀援的信念,长久地营养着每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