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的师资培养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325

1、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

近五年,本教学团队通过各种举措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培养举措,包括:


(1)不定期组织教学研讨,鼓励青年教师旁听资深教授的课程,无私分享教案及其他教学资源,并在授课方式、课程大纲、师生互动等多方面进行点拨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在继承教学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个人风格。

(2)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境内外各种学术研讨会,资助其参加会议的费用。包括在“舆论监督研讨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主办,北京2007)、“华夏传播文明研讨会”(台湾政治大学等主办,台北2007)、中国传播学论坛(中国传媒大学等主办,北京2007)、青年传播者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北京2008)等。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增进青年教师的理论研究兴趣、提高其学术研究能力,从而提高本课程教学的理论水平。

  (3)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境内外高水平的学术和师资进修班,如2005年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外新闻传播学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获得证书;2008年由香港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和亚太汉学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方法营,等。借此,比较系统地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涵养,开阔其学术视野、提高其授课水平。

 (4)支持青年教师参加重大科研项目,包括教育部项目“中国传媒业结构调整战略”、教育部人文社科2004重大攻关项目“媒介素质理论与实践”等。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素养,从而促进《新闻学概论》课程的教学水平。

(5)支持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践,利用寒暑假期间,深入新闻业界对新闻从业者、大众传媒进行田野考察、深度访谈,为课堂教学积累大量一手案例,从而使本课程教学效果更加生动。

2、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成效

(1)所有中青年教师均取得博士学位,且不仅具备扎实的新闻学理论基础,还拥有各自明确的学术研究主攻方向,并在相关领域取得比较显著的学术成果。

  (2)青年教师教授的《新闻学概论》课程受到同学欢迎与肯定,考核评分始终在新闻学院本科生课程中位列前茅。青年教师张志安博士执教两年来,连续获得新闻学院年度教学考核优秀奖。

 (3)在青年教师的积极调研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本课程富有特色教学案例库,而且相继出版了多本新闻生产社会学经典案例及深度访谈集,包括《报道如何深入:关于深度报道的精英访谈及经典案例》(南方日报出版社2006)、《记者如何专业:深度报道精英的职业意识与报道策略》(南方日报出版社2007),等。

  (4)青年教师充分利用懂得网络技术资源的优势,使本课程除虚拟校园系统中开设“网络课堂”之外,还通过学术博客的形式与学生充分互动、交流,仅近两年访问量累计超过6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