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教学队伍的整体结构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584

1、知识结构
四名主讲教师都具有厚实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功底,此外,各人在其他领域各有所长:

(1)李良荣: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复旦大学第二期、第三期“211”工程主持人,始终关注中国新闻改革,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出版《西方新闻媒体》、《当代世界新闻媒体》、《西方新闻事业概论》三本专著和教材以及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2)黄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新闻传播学界中生代的领军人物之一,对新闻传播理论、传播思想史等有深入研究,出版《新闻传播学》、《传者图象》等专著及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正在撰写的四卷本《中外传播思想史》是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

(3)孙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在媒介文化研究领域有独到见解的贡献,出版《现代中国的大众书写-都市报的生成.发展与转折》专著及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4)张志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秘书长,对新闻生产社会学有浓厚研究兴趣,出版《报道如何深入》《记者如何专业》《媒介败局》等多本专著/合著,在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曾获省级好新闻奖。

2、年龄结构
   这是一个老中青结合完整的教学梯队,年龄结构分别为:李良荣(20世纪40年代中期)、黄旦(20世纪50年代中期)、孙玮(20世纪60年代中期)、张志安(20世纪70年代后期)。

3、学缘结构
   四名主讲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一名硕士、三名博士。李良荣、孙玮、张志安在复旦大学新闻系(学院)先后获硕士或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黄旦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从浙江大学作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引进复旦大学。

4、师资配置
   教师与学生比例约为1:200(复旦大学采取通识教育改革,本课程既作为学院专业基础课,又作为全校平台课,因而学生选修人数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