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试卷及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15855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A卷   

 

课程名称: 新闻学概论    课程代码: JOUR120008.02

开课院系: 新闻学院     考试形式:开卷

                                               

题 号

1

2

3

4

5

6

7

8

总 分

得 分

 

 

 

 

 

 

 

 

 

 

一、是非判断题(若认为正确的,请在题目后面的括号里打上“”号;若认为错误的,就打上“×”号。每题2分,共20分)

 

1、人类新闻传播的手段千变万化,但新闻真实、迅速的本性不变(      )。

2、从总体上说,新闻媒介是以传播硬新闻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础(      )。

3、新闻宣传是宣传的一种手段(      )。

4、有了新闻事业,就有了新闻(      )。

5、不同新闻媒介可以有不同的功能定位(      )。

6、新闻选择会影响到人们对社会现实的感知(      )。

7、新闻价值表示新闻事实与受众的关系(       )。

8、所有新闻都必须具备宣传价值才能报道(      )。

9、新闻自由就是指新闻媒介采访、传播新闻与言论的自由(      )。

10、“事业性质,企业管理”的方针,促进了我国新闻业的发展(      )。

 

二、简答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人类从事新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客观世界的变动,这个结论是否正确?请用实例试证明之。

2、新闻媒介为什么具有引导舆论的作用?

 

三、论述题(40分)

我眼中的受众(要求:1、以一个新闻从业者的身份;2、结合学过的新闻理论知识;3、字数不超过2000字)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A卷)

参考答案

 

课程名称:___新闻学概论___           课程代码 JOUR120008.02

开课院系:__新闻学院__               考试形式:开卷

 

一、辨析题(认为正确的,请在括号内打上“√”号,认为错误 的,打上“×”号,每题2分,共20分)

1、√;2、√;3、√;4、×;5、√;6、√;7、√;8、×

9、√;10、√

二、简答题(每题20分,共40分)      

1、人类从事新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客观世界的变动,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这个结论对于今天是否仍然适用?为什么?

同意。因为从起源看,正是由于人们为了生存,需要了解外界发生的各种变动,以便趋利避害,才产生了新闻活动。到了现在,尽管人们接触新闻媒介的目的动机可能多种多样,新闻所反映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但了解客观世界的变动还是最主要的目的,因为对于人类来说,时刻把握外界的变化,以使自己的生存有安全保障,是第一位的事情。任何危及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新闻,比如2003年的SARS,总是首先引起人们的关注,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2、新闻媒介为什么具有引导舆论的作用?

因为分散的个人意见需要公开表达才能作用与社会,构成舆论,因此必须借助于媒介。不仅如此,舆论是对新近时事的反映和评价,而新闻媒介的主要功能就是为社会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于是,新闻媒介既可以通过选择提供最新信息,影响人们的感知和判断,同时还可以直接发表某些意见,来激起社会公众的注意和议论,使舆论朝向新闻媒介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三、论述题:我眼中的受众(40分)

(要求:1、以一个新闻从业者的身份;2、结合学过的新闻理论知识;3、字数不超过2000字)

受众,是一个有多重含义的术语,在不同的视野中,所看到的受众面貌是不一样的。这道题主要是看学生能否运用学过的理论,根据自己对新闻实践和新闻职业的理解,对受众做出自己的理解,关键是能够区分新闻受众与其他内容受众,比如娱乐节目的受众之不同。总体要求是:思路清晰,言之成理,理论能与实际例子结合,文字流畅。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