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校外专家评价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401

本课程在国内新闻传播学教育领域享有比较高的威望,参考教材是国内同类型教材中最权威、最具影响的,课程教学的质量与品牌在校内外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同时也成为多所新闻院校教师研修、参照的示范课程。校内同事、学生及校外专家均给予高度肯定:

校外专家评价

1、罗以澄,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李良荣教授主持的《新闻学概论》课程,教学内容先进、方法创新,在全国新闻院校有着很大的影响。

在教学内容上,他注重科学、规范和创新。课程使用的教材是由他负责主编的《新闻学导论》。该教材以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新闻学基本原理为宗旨,把新闻学的一般原理和新闻传媒业的具体实践以及当代新闻学研究的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借助四个“整合”,重新建构了一个全新的合乎新闻学原理规范的教学内容体系。即:整合自身的科学研究成果,整合新闻传播业的新规律、新现象、新问题,整合新闻传播学的新思想、新观点,整合世界新闻传播学的新成果,从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代表我国21世纪最初十年最新水平的新闻学理论知识与观点体系。

该教材有利于学生全面掌握学科的最基本和最前沿的知识、观点和学术思想,并为今后进一步探索新闻理论、研究新闻史、从事新闻业务打下规范、坚实的基础。该教材自问世以来,一直被国内许多新闻院校列为主要专业教材使用。我院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等专业的新闻学概论课程也长期使用该教材。在使用过程中,师生普遍反映,该教材达到了目前国内同类课程教材的最高水平。

在教学方法上,他勇于革新,大胆探索新的育人模式。他打破了传统的新闻学概论课程以概念推导为基本流程的、重理论轻传媒产业实践的教学模式,探索形成了以新闻活动的理论与实践为主线的、系统的新闻学原理教学模式,把理论熏陶与实践学习紧密地统一为一个整体。在课堂组织与讲授过程中,他诲人不倦,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手段,悉心教书育人,力求取得最佳效果。例如,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把深遂的理论概念和原理用生动的新闻媒体案例、实践事例予以充分阐释;注意使用问题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等具体教学方法,注意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等现代新技术手段,从而取得十分成功的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我认为,李良荣教授主持的《新闻学概论》课程,完全达到了国家精品课程的水准,特此予以推荐。 

2、段京肃,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

李良荣教授的《新闻学概论》课程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界开设时间最早、积累成果最多、学术影响最大、教学效果最好、学生受益面最广的同类课程之一。经过20多年的建设,该课程已经形成了有我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既有良好的稳定性又有明确的创新性,受到学生和同行的广泛好评。

作为国内著名的新闻传播学学者,李良荣教授在该课的建设和讲授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密切追踪国际新闻传播事业和学术研究的前沿,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使该课程在国内同类课程中产生了示范和表率作用。

在课程讲授中,李良荣教授善于采用启发式和研究性方法,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普遍反映学习收获大,对专业学习和新闻传播实践活动的指导性强。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发的《新闻事业概论》、《当代西方新闻事业》等本科和研究生教材与课程共同形成了该分支学科的完整体系。

3、 陈力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由李良荣教授领衔的《新闻学概论》教学团队,立足中国本土实际、吸收国际学术成果,理论概念清晰、教学形式生动,使本课程成为具有浓厚复旦学术传统、国内领先的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