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学生评价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8753

复旦大学教务处十分重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根据学校要求,新闻学院连续多年坚持在学期末对课程进行打分和评价。其评估指标主要如下:

新闻学院课程教学评估表

课程信息

年级/专业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授课教师

授课时间

教室

选修人数

 

 

 

 

 

 

 

评估内容

 

评 估 项 目

评 分(2.5-5.0

 

1

课程目的明确,内容有价值,信息量大

 

 

2

讲课安排精练,重点突出,语言生动

 

 

3

教师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或不同意见

 

 

4

若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其效果如何

 

 

5

听课对帮助理解有帮助

 

 

 

各项指标的平均分数(总分数/5

 

 

               

     

近两年,学生对本课程的教学评估分数始终保持在4.7-4.8分左右(总分5分),如满分100即平均分在90分以上,为优秀等级。一些有代表性的学生的评价如下:

 

03级新闻学专业李绿洲:《新闻学概论》是本科阶段最获益匪浅课之一。这门课程逻辑非常缜密,要点提炼得非常清楚,诸如“都市报崛起的意义”“异地监督”等,同时援引业界的诸多案例来辅以教学,上完课后感觉在理论和业务两方面都有了提高,并且让人时时保留作为新闻专业学生应有的热情与激情。为完成课程任务之一、一份书评,我选了亚历山大•米克尔约翰的《自由表达的法律限度》,认真阅读,本与授课老师讨论多次,整个阅读和思考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05新闻学武警班副队长毕成新闻学概论这门课的结构可以说是删繁就简,着重总结、阐述了新闻事业的基本规律及新闻学中的基本概念。特别是任课教师积多年执教与研究心得,广泛吸收海内外学者最新研究成果,加以融会贯通,上课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课件精美,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05广电新闻学专业张英:作为进入新闻学院上的第一门专业课,《新闻学概论》不仅开启了我的新闻学之旅,也潜移默化地教导着我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新闻人。主讲老师治学严谨,课程内容丰富,讲课形式多样,PPT、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发言等方式的结合,让一门偏理论的课程脱离了枯燥、显得很生动有趣。在获取基础知识的同时,这门课也鼓励我们不断思考、发表意见,通过对记者职业道德、新闻自由等问题的讨论,让我们既学到知识、更掌握方法,既懂得学习、也善于思辨。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