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理念及特色
发布时间: 2008-05-16   浏览次数: 16727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始终紧扣专业基础课的明确定位,以理论知识传授、思辨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来达成教学目标。主要特色包括:

1、制定科学、完善的教学大纲,把握教学节奏、凸现基础课特色。《新闻学概论》课程的教学大纲与国际接轨,除教学目的、宗旨、内容等之外,以“参考阅读”“延伸阅读”“思考提示”的三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每周上课前完成阅读任务,并在课堂上以讨论发言形式加以随机检阅。

这种做法增加了本课程的修读压力,但非常有利于学生培养阅读书籍、自我学习、理性思辨的能力。同时,让他们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之外,通过课外阅读打下坚实基础,更有利于领悟课堂教学的内容。这种适当“加压”的方式十分契合理论型基础课程的教学,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

2、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结合,充分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新闻学是一门强调实践的学科,不能关起门来学,而要关注现实。因此要求学生必须每天阅读新闻,关心重大报道和新闻实践现象,每周除两课时课堂教学外,至少要花两小时准备与本课相关的事情。

此外,课程考核中有20%的内容是研究报告大纲,要求学生选择感兴趣的新闻学理论问题,通过阅读和思考,拟出研究思路、参考书目及主要观点。这种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外学习结合的形式,十分有助于推动学生自我学习的意识和发觉自身的理论思辨潜质。

3、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断追求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本课程除精心制作PPT、开设网络课堂之外,鼓励学生积极使用新闻学院丰富的多媒体实验室,同时不断将最新的新闻实践和热点引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初步运用所学的理论观察、分析新闻现象和具体案例。此外,也积极利用网络博客、电子邮件等形式与学生保持积极互动,及时解答他们理论学习中的各类问题。

4、不断提升新闻理论研究水平,发挥科研与教学间的协同效应。执教本课程的教授都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开放的学术视野、严谨的治学精神,在学有专攻的基础上均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青年教师也具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和一定的研究潜质。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经常分享学术心得、交流研究资源,并不断将最新的研究发现和理论成果融入到教材修订、课堂教学中来,从而保证本课程教学内容具有相当的知识前沿和理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