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课程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08-05-16   浏览次数: 834

教材使用与建设:
由李良荣教授编著的教材《新闻学概论》自1985年问世以来,一直被全国一直被全国高校广泛采用,最新版《新闻学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2005年再版),至今已经印刷17次、15万册,被全国70%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作为教材采用,是国内新闻传播领域内最权威、系统和最具影响力的新闻学理论教材。

此外,由李良荣教授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参考教材《新闻学导论》连续多年在全国畅销,由黄旦教授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参考教材《新闻传播学》由于具有创新、科学、系统的逻辑结构受到学界高度肯定与好评。这些指定与参考教材都代表着国内新闻学理论研究的最高水平,同时在教学实践和广泛采纳过程中根据需求、变化不断修订,使之紧跟时代步伐、日益完善。

扩充性资料使用:
除课堂讲授内容之外,充分利用相关学术资源、网络资源,帮助和鼓励学生使用多渠道的扩充性资料,指导学生进行延伸阅读。主要包括:

(1)按照教学章节安排和进度,推荐相关的必读及参考著作、学术论文,提供比较全面、经典的参考书目清单,供学生选择;

(2)积累比较丰富、鲜活的新闻实践案例库,尤其关注新闻作品生产过程与社会控制的经典案例,供学生分析、讨论;

(3)提供学术质量比较高的专业期刊目录,引导学生关注和阅读最新的理论研究文章,强化理论分析实践的能力。

配套实验教材的效果:
目前国内尚无《新闻学概论》课程的配套试验教材,但本课程鼓励学生积极阅读国外引进、翻译的新闻传播学经典著作,以更开放的视野、融合的思维来深入思考新闻学的核心问题。并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点拨、启发,使学生能够既掌握新闻学理论基础知识,又明白如何在此基础上追求精进。

实践性教学环境: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同时以实践教学为辅助手段。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在上海及全国建有数个实习实践基地,主要为省级以上广电集团、报业集团等;同时,院内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设备先进的广电实验室、舆情调查实验室等,可供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外,了解新闻业界的实践流程与操作策略,从而更加善于理论分析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