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主讲教师张志安博士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907

 

基本信息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博士,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秘书长

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①《新闻学概论》,2005.9——至今,3学时/周,二专及跨辅修,150名学生。
②《法制报道》,2005.9——至今,2学时/周,每届平均为100名学生。
③《财经报道》,2005.9——至今,2学时/周,每届平均为100名学生。

2、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①两次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学优秀奖

学术研究 

1、近五年来承担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①“青少年媒介素质教育策略”,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媒介素质理论与实践”子课题
,2005年迄今,项目主持人;
②“二十年来深度报道从业者职业意识变迁轨迹”,复旦大学金苗项目,2007年迄今,
项目主持人。

2、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①《媒介素养:一个亟待重视的全民教育课题——对国内媒介素养研究的综述和简评》 《新闻记者》2004年5月 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②《省级卫视的整合营销策略》《电视研究》2004年7月,核心期刊(唯一作者)
③《社区报的定位与经营》《新闻记者》2004年10月 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④《公共表达的实践——〈南方都市报〉时评版分析》,《传播学研究集刊4》2006年8月,上海古籍出版社(第一作者);
⑤《新闻生产的力量规制与特征呈现——对《南方都市报》调查报道的媒介社会学分析》,《南方传媒研究》2007年6月(独著)
⑥《有悲悯之心,但以专业为标准》,《新闻大学》2007年冬季号(独著)

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