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新闻学概论》课程教材
发布时间: 2008-05-16   浏览次数: 4135

封面


基本信息

《新闻学概论》,李良荣/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页码:361 页码
·出版日:2007年
·ISBN:7309027779/9787309027778
·条码:9787309027778
·版次:2007年7月第2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开 16开

内容简介
本书是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复旦博学”精品教材系列中《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新世纪版)中的一本。
《新闻学概论》着重总结、阐述人类新闻活动主要是新闻事业的基本规律及新闻学中的基本概念和知识,为进一步掌握新闻业务、探索新闻理论、研究新闻史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系统基础知识。作者20年来先后写过四部“新闻学概论”方面的专著和教材,本书是他最新研究成果的结晶,许多内容、观点总结概括了不断进步着的新闻实践,如,新闻与信息、宣传、舆论,大众传媒与社会,新闻媒介的受众,新闻自由与社会控制,新闻媒介的运作体制与管理模式,中国的新闻改革等,均具有新意和特色,对新时代的新闻教学和新闻工作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本书可作为新闻传播学科的教材,宣传工作者、新闻爱好者的自学读物,也可供新闻业务进修、提高之用。

作者简介
李良荣,1946年1月出生于浙江省镇海县。196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82年7月获文学硕士学位。著名的王中教授是他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导师。作者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长新闻学理论和宣传学,著有《新闻学概论》、《中国报纸文体发展概要》、《宣传学导论》、《中国报纸的理论与实践》、《西方新闻学概论》等专著及一批学术论文。

再版前言
《新闻学概论》自2001年3月出版,承蒙读者的厚爱,两年多时间已重印6次。但也正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随着中国正式加入WTO,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健康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在此态势下,中国新闻媒体的生态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传媒业从整体格局到具体运作模式已经发生了而且还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报业集团化以及广播电视的专业化正趋干合理;在中央主管部门直接领导下,传媒业的结构正在作出重大调整,内部资源作进一步整合,管理模式正在作新的构建,这一切变化促使我对《新闻学概论》再一次作重大修改。
本次修改,整体框架未变,主要修改在三方面:
一、概括两年多来中国传媒业的最新发展,尤其在传媒业的结构变化和经营管理方面。
二、归纳、总结两年多来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尤其在受众研究和新闻专业理念方面。
三、更新了许多案例,力争把这两年传媒对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报道作为本书的案例。
两年来,我陆续收到许多读者的来信。他们对本书提出了不少极有意义的修改建议,在本书的修改中我吸收了大家的许多好的建议。我和这些读者都未曾见面,但他们的认真和真诚让我感动并深受教育。我把第二版修订稿交出去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念他们。《新闻学概论》是立志从事新闻工作或新闻学研究的入门之作。我在研究和写作中不敢稍有疏失。为此,我期待着读者的继续的评判。读者的厚爱是促使我不断奋进的巨大动力。
李良荣
2003年10月16日于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