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新闻学概论
主讲教师孙玮教授
发布时间: 2008-06-26   浏览次数: 1039

基本信息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新闻学院院长助理、新闻系系主任

教学情况
 
1、近五年来讲授的主要课程(含课程名称、课程类别、周学时;届数及学生总人数)
①《新闻学概论》,1990年9月——至今,2学时/周(2000年之前为3学时/周),每届平均为平均450名学生。
②《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2002年9月——至今,2学时/周,每届平均为50名学生。

2、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含奖项名称、授予单位、署名次序、时间)(不超过五项)。
①复旦大学教学实习成果奖2007年,排名第3位。
②多次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学优秀奖。

学术研究
 
1、近五年来承担学术研究课题(含课题名称、课题类别、来源、年限、本人所起作用)
①“都市文明的建构与传播:上海都市报的文化效果”,上海市社会科学项目,2003,
项目主持人。
②“中国的大众传媒与大众文化”,复旦大学金穗项目,2005,项目主持人。
③“中国的大众传媒与新社会运动”,教育部一般项目,2006,项目主持人。

2、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含题目、刊物名称与级别、时间、署名次序)
①“‘我们是谁’――大众传媒对于新社会运动中集体认同感的建构”,《新闻大学》2007秋季号
②“以大众的名义:当前大众传媒的文化民粹主义倾向分析”,《新闻大学》2006秋季号
④“人类将会娱乐至死吗?――波兹曼《娱乐至死》引读”,《新闻记者》2005、10
⑤“日常生活的政治――中国大陆通俗报纸的政治作为”,《新闻大学》2004冬季号
⑥“中国日报周末刊的产生和发展――以上海的报纸为例”,(第一作者),《新闻记者》,2004,4
⑦ “论都市报的分化”,《新闻记者》2004,12

 部分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