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
专家评价
发布时间: 2008-05-20   浏览次数: 48313


       长期以来,政治经济学课程以其严谨的教学作风、完善的教学体系、活泼的教学方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获得师生的好评。

       经济学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本课程是一门“品质精、效果好”的经济类各专业基础课程。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蒋学模说“政治经济学课程于1988年获得过国家教学特等奖,最近几年由系主任李慧中同志负责按学校安排作为学校平台课进行建设。根据我的观察和了解,李慧中、张晖明、严法善、朱强、徐为民还有高帆等同志在教学中做出了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特色主要表现为一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持和发展,不断寻求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提高理论对现实经济变化的解释力,在一些重点和难点的教学中有很好突破;二是理论理想实际,在教学中不断联系当前中国经济改革实践包括所有制、分配、企业、国家与企业关系、金融、价格等各方面的改革进行教学。特色产生效果,表现在学生对6为同志的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欢迎,能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开得如此受学生欢迎是很不容易的。我还想表示的是,李慧中、张晖明、严法善等同志在他们所使用的我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的最近几版修订中都提过宝贵意见而被采纳,对教材的不断先进化和科学化做出了贡献。可以说,政治经济学教学很好地完成了老和中、青之间的交替”。


蒋学模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洪远朋也认为“政治经济学学科组发扬了老一辈教师优秀传统,对政治经济学本科教学予以了高度重视,现每年由李慧中、张晖明、严法善三位博导和有20多年授课经验的朱强、徐为民同志同时在平台课上开课,最近又补充了新留校的高帆副教授参加平台授课。这些同志第一都有较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素养,第二都有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信仰和坚持并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较强责任心,第三都有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脉络的了解和较广的经济学理论和工具的知识面,所以能在教学中较得心应手地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教学效果。在马克思主义教学被不少人担心“边缘化”的环境下能使政治经济学教学得到学生非常的欢迎,这是很不容易的”。

       在本课程申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时,校内专家给出了“课程历史悠久,教员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完全达到校精品课程条件。”的评语。

       在本课程申请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时,校外专家给出了“基础扎实、师资结构合理、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效果好”的评语。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组负责人马艳教授认为:“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教学师资力量雄厚,多名博导每年坚持整学期地上本科生讲台,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在教学中非常重视将他们平时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现代资本主义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发展关系的研究心得传授给学生,不断在教学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社会发展的解释力,在教学中体现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