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发布时间: 2008-05-21   浏览次数: 32143


  近五年来,以李慧中教授为负责人的“政治经济学”教学队伍,坚持政治经济学的经典理论,结合国内外经济实践和理论的变化,就政治经济学教改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包括: 

1、教学内容与现实相结合,强调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前提和内涵,凸现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对社会科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作用。在教学内容上,不仅讲授政治经济学的经典理论,而且引导学生廓清理论形成的逻辑体系、重要假设及其方法论基础,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这些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力和政策含义。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师生互动,认真听取和解答学生在政治经济学学习过程中的疑惑。

2、以研促教,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政治经济学课程组的老师不满足于政治经济学已有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内容,而是以科研促进教学,在科研方面抓紧理论研究的创新和突破、开拓实证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科研获得重大成果的同时,及时将最新的理论创新和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之中,使教学内容不再是十几年不变的“老面孔”,每年都有紧跟时代发展和学科发展的新内容。

3、利用多学科优势形成合力,打造复旦政治经济学课程特色。政治经济学课程组老师不仅坚持以政治经济学为教研的基础,而且在研究方向方面各有专攻,并体现出较强的互补性。例如:李慧中教授在国际贸易和价格改革领域、张晖明教授在产权制度和国企改革领域、严法善教授在人口资源环境领域、朱强副教授在金融保险改革领域、徐为民副教授在企业经营战略领域均有很深的造诣。这种以政治经济学为基础、兼顾其他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方式使政治经济学的教学能够尽可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展示了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论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形成了复旦大学的政治经济学课程多领域融合的特色和优势。 

4、教材具有层次性,体现了针对不同学生需求而开展教学工作的差异性特征。政治经济学课程组教师针对本科生主要使用由蒋学模教授的《政治经济学》(第十三版),该教材累计出版1800多万册,是国内所有教材的最高纪录,是全国各高校政治经济学教学所使用的主要教科书之一。此外,还有针对性地使用蒋学模教授的《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本体论》和《高级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总论》,以满足不同学生对课程内容和框架的差异性要求。 

  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使复旦大学的政治经济学课程有效克服了以前教学与科研脱节、力量分散、缺乏特色等不足,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不仅让复旦的政治经济学教学上了新台阶,也为探索我国重点院校的经济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