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
精英团队
发布时间: 2008-05-21   浏览次数: 32377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

  承担本课程的骨干教师共6名(含李慧中教授),其中教授(博导)3名、副教授3名,4名具有博士学位,2名具有硕士学位,年龄结构50-60岁5人,30-40岁1人,平均年龄49岁,是一支知识水平和学历高、年龄搭配合理的教师队伍,另有6名研究生担任辅导教师。
  李慧中教授、张晖明教授、严法善教授是国内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的知名专家,他们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工作都已20余年,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和相关科研成果显著,主持了多项与政治经济学相关的研究课题,任教期间多次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著名大学访学或参加国际会议,并将访学和交流的最新学术成果融合到本科“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之中。徐为民副教授和朱强副教授也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们在教学中坚持讲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突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对中国经济实践的解释性。
  本学科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也有条不紊地进行。高帆副教授曾获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其教学和科研的主题是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除了6名骨干教师外,6名正在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优秀研究生担任着政治经济学课程的辅导教师工作,他们形成了专业强、业务精、有活力、有干劲的本课程教师后备队伍。
  政治经济学经济学课程组历年年终考核成绩均为优秀。

青年教师培养

  政治经济学课程组具有较好的队伍接替传统,近五年以来,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曾在国内多个教研会议上就政治经济学教学进行专项交流;课程负责人不仅传承了政治经济学前辈的教学经验,而且在发现和培养教学新人方面倾注了很大的心血,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不断增强政治经济学教学队伍的活力,积极在博士、博士后及国内外学术界发现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人才。2006年5月高帆副教授在完成博士后课题研究后加入本课程组,课程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经常对其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以指点和帮助,并积极创造各种机会使其参与全国性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交流活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李慧中

1951.10

教授

政治经济学

课程负责人,主讲本课程,主持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材,总体负责教学队伍建设

张晖明

1956.7

教授

政治经济学

教授课程、编著教材、参与习题解答编写

严法善

1951.12

教授

政治经济学

教授课程、编著教材、参与政治经济学案例编写

徐为民

1952.4

副教授

政治经济学

教授课程、编著教材

朱 强

1952.11

副教授

政治经济学

教授课程、编著教材

高 帆

1976.11

副教授

政治经济学

参加教学大纲的编写,讲授本科生课程,追踪国外最新理论进展,制作课件及其他教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