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首页  pd07  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

 学生评价——来自于问卷调查:

    “真正体会到自主学习的快乐,也让我深刻地明白教师的真正作用在于点拨,而非全盘灌输”
    “了解了分析化学中各种思想方法和各种思想火花的精妙,明了分析化学首要工作其实质是以人类最大的智慧去接近真值……”
    “我非常喜欢老师那种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很符合我们的思维方式,讲课内容好象不是从书本上来的,而是自己和老师一起想出来的”“对学习方式是一种启示,收获很大。喜爱老师的教学方式,尤其在启发学生思维、归纳知识方面,用PPT方面别具一格。”
    “使思考问题更加严密,多样化,同时也使自己对化学的兴趣有所提高。”
    “上了一堂真正的‘专业基础课’,老师对科学道理的讲解与方法的启发,令我有一种全新的感受,虽然我现在还很‘弱’,但我有足够的信心学好一切。”
    “小论文是一种好方式,逼迫自己去掌握弄清楚一些模糊的概念”
    “写作过程,不仅仅学到如何去写,更重要的是归纳了知识,总结了概念,我觉得这学期我向老师学到了很多思维的方法,收获很大。”
   “老师在课堂上展开学术讨论,以及布置学术论文是他的课的一大特点。写学术论文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心的事,但其中的收获也是任何习题之类所不能比拟的。在耗时一个月的准备中,对于以前很多方面知识点的浅显认识甚至是错误认识,都在查阅大量的资料,深入了解中暴露并且给予纠正。在此过程中,浅读文献对于以后做研究工作时大量阅读文献的要求起到铺垫的作用,受益匪浅。”
    “我的收获极为丰富,它不仅给了我很多仪器分析的初步知识,而且教会了我很多哲学道理。……上课时老师的发散性授课方式使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使我受益匪浅。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学化学的学生,应该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个问题,以求获得多方面的信息,解决我所要回答的问题,既培养了我的思考能力。”
    “在本学期我才真正接触到了学术论文的皮毛……这些都和本学期分化课的创新性教学分不开的,老师在基础课上培养同学素质的方法我是十分赞同和拥护的。此外,我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对知识的对比和总结归纳能力增强。”“我自己归纳了好几张对比的表帮助记忆,发现这样的效果的确不错。”
    “这门课不仅让我学到了课本上的知识,在学术上有所收获,还让我学到了不少课本外的东西。课上讲课内容启发了我的思考,让懂得思考的重要性,学到了在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步的方法。论文的写作也令我受益。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知识面得以拓展,也接受了不少新信息,了解了很多最新的技术和发展动态。总而言之,这门课程进一步培养了我的自学能力,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从这门课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学习的方法,对知识进行系统整理、归纳、整合、理解、应用的这么一个过程,对一个学生来说最为重要的东西,我相信,也是吴老师最想教授给我们的东西。”
    “本次课程中,获益最多是从写论文处。让我把前后知识进行联系比较,从而掌握得更扎实。并且借此机会借阅了很多相关书籍,知识的丰富性得到增强。”
    “收获不少,因为老师比较注重能力的培养,其启蒙式的教学方式着实使我受益匪浅。在课堂上积极引发思考,引导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不是填鸭式的教育,给我们很大的自由与发展空间。”
    “本课程的知识面是非常广的,信息量很大,教材也编得不错,便于自学和拓展视野。”

    “评分方法较新颖、合理,可坚持。”

 

老师上课内容深入浅出、易于理解。老师授课方式生动有趣,引人入胜。授课内容广泛且较全面。老师讲课时原理与应用并重,深入浅出条理分明。会花较长时间解释清楚原理,同时也做一些相关习题。这样二者并重的讲课方式非常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对知识的掌握。

 

为了满足不同情况下分析的需要,为了不断地提高分析的精度,分析化学家一直在不断地努力着。所以说,分析化学并不只是一种辅助研究的工具,相反它的发展制约着化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今后我会在学习理论体系的同时尽力领会严谨的学术精神,真正学好、用好分析化学。

 

我觉得Mr.Tiani此次中国行无论对他还是对我们都有很大收获,虽然晚了十几天回家,但是我认为这是值得的。

 

首先当然非常感谢化学系樊老师能为我们提供这样一次与外国高校教授交流的机会,在这次暑期课程学习中我的确受益良多。这是我第一次听外国教师讲课,对于他们的讲课风格多多少少有了一些了解,而且也锻炼了我的听力水平,而且还在交流过程中结识了一些未来的同学。当然,在课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当今学术前沿进展有了一定的了解,这可能是中外自然科学教育的一点差异。但是我得到了最重要的体验是对于课程的预习,由于担心英语教学,会有很多地方我听不懂,所以我在课前进行了大量预习工作,事实证明预习对于课上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课堂只是对于重点知识的加强和对预习中不懂的地方的解惑,更多的学习工作还是应该在课下完成。

 

另外,这次课程也存在着一点问题,第一是Tiani先生在某些时候的语速稍快,对于英语基础较薄弱的学生来说会存在一定困难(至少对我有困难,听力和口语有待加强啊……);第二是课程进度问题,初期课程进度有些缓慢,缓冲溶液的章节占用课时略显较多,而后期又有些快,再加上课程进度与之前发给大家的课程提纲不吻合,对于学生的预习工作有所挑战。(最后几节课我完全不知道该预习些什么了……)

 

希望以后学校和系里能多组织类似的活动,这对于我们是很有帮助的。

 

I have an appreciation of the role analytical chemistry has play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continues to play in everyday life. I also have a greater knowledge of how the creation and use of methods for chemical analysis are important in the scientific process of discovery through this lecture. Within these sections, the professor provides us critical thinking and reasoning in topics related to chemical analysis.

 

这次分析化学课程由Prof.Tiani来为我们授课,总体上觉得受益匪浅的。首先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国外教授英语授课,在这十天里,我觉得我对这种授课形式有了个大致的了解,也渐渐开始适应这种形式。其次就是我开始接触了些化学方面的英语词汇,这对以后翻阅国外化学文献期刊我想也是很有帮助的。还有就是国外教材似乎在图表数据和具体实例方面比国内教材更多一些,在理解上可能更深入些。但说实话英语授课对我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主要还是语言障碍。在课程中会遇到不少专业方面的词汇,有时翻阅教材一句话中就有好几个不认识的,需要花费不少精力来查阅单词。有时听课,听到比较生疏的单词不能很快反应过来,课程上有些方面不能很好理解,整堂课大致才能听懂六七成。很多时候,还是靠课前预习课件来理解课程内容。但我想这个阶段大概是必须经历的吧,多加练习之后应该可以适应。总之,这次暑期课程还是收获颇丰的。

 

毫不夸张的说,这次的暑期课程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对分析化学这一科目的了解与看法。之前,在我的心目中,分析化学的工作仅仅限于滴定和谱学的方法,对物质的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是化学研究的一项辅助手段。但是上过本次的暑期课程之后,我发现分析是一门自成体系的科学,有太多值得学习、值得研究的地方。

 

化学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方法,更是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内有很多职业的聚合:理论化学家、合成专家、工程师、专业律师、医学工作者、环境工作者等等,这些职业可能在不同的人眼中可能属于律师、医生、商人、社会活动家,但是在他们所处的领域内也是需要化学知识的支持。因而我觉得本科学习化学,学好化学的意义除了热衷于学术,希望在此有所建树之外,也是拓展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建立以化学科学的方法来看待社会;所以以后想做研究也好,就业也罢,学化学的应该明白,化学给予我们的远比这些知识要多,化学给我们的约束远比“专业对口”来的小。

版权所有 © 分析化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