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源

欢迎来到神经生物学课程网站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在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老前辈中就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杰出神经科学家,他们中有神经生理学家徐丰彦、神经药理学家张昌绍、神经病学家施玉泉、神经组织学家谷华运、麻醉学家吴珏等。在上世纪70年代,随着我国针刺原理研究发展的需求,原上海医科大学组织了一批来自于各教研室的从事神经科学相关研究的教师成立了当时的针麻组。随着研究的深入,结合当时国际上神经科学研究的迅速发展趋势,于1982年,曹小定领衔,由一批从事神经科学相关研究的教授(张安中、程介士、许绍芬、莫婉英、黄澄凯、周敬修、何莲芳等)成立了国内第一个神经生物学教研室。1992年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又作为主要基地之一,筹建和成立了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我校的神经生物学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基地。1997年以来,神经生物学学科先后成为“211” 和 “985”工程的“重中之重”建设单位,1999年成为全国首批长江计划特聘教授岗位的专业。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合并,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系,现任系主任孙凤艳教授。

       现在,本课程教师共有18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助教1名。年龄60岁以上0名,45~60岁8名,29-44岁10名,今年7月份将有4位应届博士来本专业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年龄均在28-31岁之间)。所有的正高和副高职称的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在教学的第一线从事理论课和实践带教等教学工作。90%的教授和副教授均有博士学位和较长期的留学经历,他们不仅在某一个研究领域都具有独特的专长,而且具有开设和讲授专业英语课的能力。年青的讲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助教正在在职攻博士学位。

          此外,针对本学科的特点以及当今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有利开拓学生的视野,我校还特聘了美国匹斯堡大学终身正教授陈俊博士团队来校参加部分高级神经生物学的教学工作。为了提高学生对本学科的兴趣,本系专门为低年级医学生开设了科创活动和文献阅读小组活动。在带教活动中,技术员和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提供研究技术的充分保障。

  教师队伍
  教学条件
  教学内容与方法
  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 © 神经生物学 design by SZ Yang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