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卫生统计学
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08-05-14   浏览次数: 8116

首批硕士点、博士点 本校是高等医学院校中最早开设卫生统计学课程的学校之一,卫生统计学的前身为生命统计学,本教研室成立于1953年,由生命统计、卫生行政和卫生宣教三个学科合并而成,1963年改名为卫生统计学教研室,1980年按照卫生部《关于加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通知精神,更名为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1981年成为国内首批硕士生培养点1985年成为全国四个卫生统计学博士点之一。我校是第一至第四版全国统编教材《卫生统计学》的主要参编单位,是教育部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的主编单位。赵耐青是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医学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卫生统计学一直作为预防医学生的专业必修课,临床医学的专业基础必修课。作为一门以应用的主要目的的学科,始终本着以实际应用为出发点的教学思路,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在以往的教学中,一些计算过程主要通过科学计算器来实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适应学科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在本科生的教学中已逐渐借助统计软件进行教学:多媒体与计算机教学。结合计算机模拟讲解卫生统计学中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通过对包括预防医学本科生的卫生统计理论、统计软件操作、数据的处理等方面的教学使医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素质:从设计到收集资料到整理资料到处理分析资料到得出科学结论。为人才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