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卫生统计学
与其它学科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08-05-14   浏览次数: 8083

 

 

                                                                                      医学统计学与数学

        医学统计学不同于数学。医学统计资料中的每一个数据均有其特定涵义,这与抽象的数字不同。尽管数字本身可能是相似的,甚至是重复的,而实际医学资料所反映的生物现象却从来不会完全相同地重复。数学讲推导,推导出来,被证明了就是真理;医学的基础是个体及其反映的观察指标,各人各样,绝无尽同,对同样的病作同样的治疗,有些病人有效,有些病人无效,这也是真理。医学随处显示着个体变异,这些变异组成了丰富多样的统计资料,也提出永无止境的研究课题,于是又促使多得眼花缭乱的统计方法的不断创新和建立,这是医学统计学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

 

                                                                                医学统计学与数理统计学

       数理统计学是研究大量随机现象数量规律性的一门科学,从数学的角度去研究统计学,为各种应用统计学提供理论支持。数理统计学是其他应用统计学的理论基础,包括经济统计学、生物统计学、农业统计学、医学统计学、卫生统计学、人口统计学等。因此,数理统计学是医学统计学的基础。前者侧重于理论研究,后者侧重于应用研究。从应用中发现统计理论与方法的局限性,进而提出理论研究课题,所得理论研究结果又进一步指导实际应用,相得益彰。

 

                                                                             医学统计学与医学其他学科

      医学统计学不同于医学的其它学科。医学课程大致可分为形态、功能、临床三大类。医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往往习惯于观察、记忆、判断、操作,而淡化了数量化的思维。如对于各种检查、化验的结果,若只重视正常不正常的区分,这是不够的。须知,凡属计量指标,都有其分布型,人们按照不同的分界可以规定出不同的区间,并依此辨别正常与不正常。可见,同属正常值者也有高、低之分,同属不正常者又有轻、重之别;而且正常者与不正常者的分布几乎无例外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重叠。所以,从总体来看,依照任何指标所作的诊断,都不可避免出现误诊或漏诊。只有建立起清晰的数量化观念,才能在各种分布中既作出分析判断,同时又看到失误的可能性。这是医学统计学的观念。

 

                                                                     医学统计学与生物统计学、卫生统计学

        医学统计学与生物统计学(biostatistics)、卫生统计学(health statistics)是统计学原理和方法在互有联系的不同学科领域的应用,三者间既有区别,又有交叉,故难以截然划定界限。生物统计学应用于生物学研究,从生物范畴的角度来看,显然比医学统计学的范围更广,其原理和方法一般均可应用于医学研究。医学统计学和卫生统计学均应用于医学研究,而前者侧重于医学的生物性方面,后者侧重于公共卫生学的社会性方面。

 

                                                                         医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医学统计学

    医学生学习医学统计学,并非要成为医学统计学的专业人才,其目的在于:

        建立起统计学观念,学会从不确定性、机遇、风险和推断的角度去思考医学问题,尤其是医学研究问题;

        学会结合专业作出严密的试验设计并获得可靠、准确、完整的资料;

        学会运用统计方法充分挖掘资料中蕴含的信息,恰如其分地进行理性概括,并据此写出具有科学认证的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

        通过培养医学统计学思维,提高自身的科学素质和医学研究能力。

 

                                                                                  如何学好医学统计学

        统计学的思维是用变异与不确定性,机遇与概率的观点去考虑问题,在齐同的基础上去比较、分析,依据概率用逻辑推理去作结论,属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推理型思维。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人们在其它学科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养成的确定性的、偏于从一般到个别的演绎推理型的思维方法有所不同,初学统计应注意这一点。

    统计离不开数字,每个数字都有其实际意义。表面上看起来杂乱无章的数字,其间却隐含着内在的规律。因此不要厌烦数字,应重视原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数据处理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禁伪造和篡改统计数字。

    统计亦离不开公式和计算。统计学中的公式都是由实际问题引申出来的,一般都有其实际意义,虽不要求掌握其数学推导,但了解其直观意义、用途和应用条件是必要的,学习时要留心有关解释,并多加思考,这将有助于对公式的理解和正确应用。学习医学统计学还应该多做练习,本书的每一章均配有一定数量的习题,通过做练习,帮助大家学会思考,熟悉概念,学会正确运用统计方法处理实际问题。统计中遇到的计算无非就是加,减,乘,除,平方,开方,对数,指数,再加上查表等,并不复杂,尽管现在有很多统计分析软件包,可以省去繁琐的计算,但如果对统计概念理解不透,统计方法选择不当,对统计分析软件输出的结果亦不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正确的解释。因此,做一些简单的、数据量少的练习是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体会出其中滋味。

    正确应用统计方法,能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客观事物,阐明事物的固有规律,从而把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但统计不是万能的,它决不能改变事物的本来面目,把不存在的规律创造出来。有些人在进行试验之前没有充分考虑,收集了一些不准确、不可靠或不全面的资料,希望用统计方法来弥补,这是不可能的,统计只能认识规律而不能创造规律。

    最后必须注意,统计分析手段需要有正确的医学理论作指导,不能将医学问题归结到纯粹的数量问题,否则会归纳出错误的,甚至是荒谬的结论。统计学上所得到的结论都具有概率性,它不能证明什么,但可提高你的分辨能力和判断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