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耳鼻咽喉科学
优越的教学环境
发布时间: 2008-06-18   浏览次数: 7573

实践性教学环境

七年制耳鼻咽喉科学的见习教学主要在眼耳鼻喉科医院以及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华东医院进行。
(一)床位数
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分为耳科、颅底外科、头颈外科、鼻科及小儿耳鼻喉科等三级学科,共有床位206张。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的耳鼻喉科各有床位20张。华东医院有10张床位。每轮进入耳鼻喉科见习教学的学生人数平均为50人,故学生数和床位数之比为1:5左右。
 
(二)师资队伍
眼耳鼻喉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华东医院耳鼻喉科各级教职员工情况如下表:
 耳鼻咽喉科各级教师人数
医院
教授
(主任医师)
人数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人数
讲师
(主治医师)
人数
助教
(住院医师)
人数
小计
眼耳鼻喉科医院
12
22
8
9
51
中山医院
0
3
6
4
13
华山医院
1
2
7
4
14
华东医院
1
2
4
2
9
各级医师合计
14
29
25
19
86
 
网络教学环境
已建成教学网站,包括耳鼻咽喉科学课程介绍,师资队伍、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视频等内容,以及PPT中英文教材、多媒体课件及全程课程录像供学生和教师学习参考。

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还开发了新颖的虚拟耳学习系统,为国内独一无二的三维虚拟耳系统,学生可以在此系统上学习复杂的耳部解剖,以及模拟耳显微手术训练。

三维虚拟耳系统1

 

三维虚拟耳系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