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耳鼻咽喉科学
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 2008-06-04   浏览次数: 23228

  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耳鼻咽喉科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由分到合的过程,约在19世纪中叶,由耳科、鼻科和喉科逐渐合并成为临床医学中一门独立的二级学科。1952年,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建院,著名耳鼻喉科专家胡懋廉任第一任院长兼耳鼻喉科主任,1952年7月,上海第一医学院医学系招收眼耳鼻咽喉科专业班,首批毕业有49名学员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1955年成立耳鼻咽喉科教研组,胡懋廉、王鹏万、吴学愚分任主任和副主任。由胡懋廉主编的耳鼻咽喉讲义(1959年)作为耳鼻咽喉科教材,在国内具有很大影响。1978年吴学愚任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兼耳鼻咽喉科教研组主任,黄鹤年任副院长、副主任。经过几十年的教学实践,耳鼻咽喉科学这门课程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基本确立了理论、示教和实习三个教学环节。
1988年,上海医科大学开始招收七年制医学生,由王正敏任主任的耳鼻咽喉科教研组既承担五年制医学生教学,也承担七年制医学生教学,此外,还承担预防医学、卫生管理、法医学、护理学及专科升本科的耳鼻咽喉科学教学任务。当时除由眼耳鼻喉科医院担负主要教学任务外,授课及带教还分别由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市第一医院和华东医院耳鼻喉科承担。在教材选用、考试及见习、实习安排上,各家医院有一定自主权。王正敏主编的《耳鼻咽喉科学》曾作为五年制医学生教材在校内外使用,他主编的《耳鼻喉科新理论与新技术》(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临床耳鼻咽喉科学》、《耳显微外科学》、《颅底外科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实用耳鼻喉科手册》、《袖珍耳鼻喉科手册》、《实用耳鼻喉科手册》(修订版)及《助听器选配》作为教学参考书丰富了耳鼻咽喉科学教材建设的内容,使师生均受益匪浅。在实践教学中,实习生的带教安排上进行了改革,经历了由病房→门诊→病房的过程。在病房实习过程中,虽然能看到一些耳鼻喉科病种,但学生操作机会很少。后来改为实习医师到门诊,在带教老师指导下,直接接诊病人,熟悉耳鼻喉科常用检查方法及常见病的处理。经过数年实践,发现门诊接触病种比较局限,短短二周实习,学生很难对耳鼻喉科有一个概况的了解。所以,又改门诊实习为进病房实习,安排专人脱产带教,加强床旁教学。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医学各科相互渗透和促进,拓展了耳鼻咽喉科学的范畴,耳显微外科,耳神经外科,侧颅底外科,听力学及平衡科学,鼻内镜外科,鼻神经外科(鼻颅底外科),头颈外科,喉显微外科,嗓音与言语疾病科,小儿耳鼻咽喉科等的出现,大大丰富了耳鼻咽喉科学的内容。在教学方法与手段上,沿用了几十年的传统的板书+挂图的教学方式正逐步由多元化教学方式所替代。投影仪、视听教材的使用,以及后来出现的多媒体教学,将图、文、声、象资料有效地组织成为统一体,提高了视听效应,增强了教学效果。
2002年,耳鼻咽喉科教研组更名为耳鼻咽喉科学系,王正敏、郑春泉分任系正、副主任,融合了眼耳鼻喉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华东医院耳鼻喉科的人才物力优势,采取统一大纲,统一教材,统一命题考试等统一教学标准措施。王正敏负责主编的医学视听教材,郑春泉负责主编的耳鼻咽喉科学PPT,多媒体课件以及题库的建立和《眼耳鼻喉科试题与题解》的出版,为上述统一教学奠定了基础。2004年开始在七年制学生中推行中英文双语教学,2008年起,开始八年制医学生的耳鼻咽喉科学中英文双语教学。临床实习也进行了改革,由过去的轮转实习,改为选科实习,增加了学生的自主性。
2006年经学系全体同仁的努力,耳鼻咽喉科学被批准为校精品课程;2007年学系再接再厉,将耳鼻咽喉科学建设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
上述的改革,一方面是有利于与国际接轨,赶超先进医疗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国内形势的变化,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医疗人才。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耳鼻咽喉科学是耳鼻咽喉科的专业基石,包括耳鼻咽喉、气管、食管及其相关头颈区域外科学的全部内涵。耳鼻咽喉、气管、食管及其相关头颈区域的诸器官同相邻、远隔组织器官交通与关联,且其解剖、生理与病理上同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全身其他系统的关联甚为密切。学习本课程,应从局部整体相对独立与有机联系的观念出发,即从临床医学的整体出发学习本课程。再把耳鼻咽喉科学的专科知识融入临床医学之中。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耳、鼻、咽、喉和气管、食管诸器官在解剖构造、生理活动与疾病的起因和演展等方面相互间密切联系的意义,明确与疾病诊断和治疗有关的解剖和生理学的基本内容,熟悉此基本内容在临床应用的特点。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鼻科学8学时,内容包括:鼻解剖,鼻外伤,鼻前庭炎(鼻疖), 鼻炎,鼻窦炎,鼻变应性疾病,鼻中隔疾病, 鼻异物,鼻出血,鼻囊肿,鼻-前颅底肿瘤;
咽科学4学时,内容包括:咽炎,扁桃体炎,咽周围间隙化脓性炎症,增殖体肥大,咽肿瘤;
喉科学8学时,内容包括:喉外伤,喉急、慢性炎症性疾病,会厌炎,喉神经及精神性疾病, 喉肿瘤,喉阻塞,气管切开术,咽、喉、气管、食管异物,食管腐蚀伤,颈部肿块;
耳科学12学时,内容包括:耳外伤,外耳疾病,非化脓性中耳炎,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耳源性颅内外并发症,听觉功能检查,耳硬化, 耳聋及其防治,前庭功能检查, 梅尼埃病,面神经麻痹,耳肿瘤。
 
见习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见习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是一种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通过见习实践,达到熟悉、掌握耳鼻咽喉科常用检查方法,了解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的目的。
 
见习课程内容
见习课共4次,内容包括:耳鼻咽喉应用解剖及生理1.5小时;耳鼻咽喉常用检查方法1.5小时;耳鼻咽喉常见疾病3小时。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采用小班授课示教形式,以视听教材展示耳、鼻腔、鼻咽部、咽、喉部等不易暴露展示的结构。通过图片、动画、vcd录象,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实践中主要采用老师示教,包括耳鼻咽喉科常用检查方法示教,观摩鼻内镜检查、喉窥镜检查、听力学检查、声阻抗检查等常见检查方法。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相互实践操作练习常用检查方法。学生进病房,老师床旁教学,典型病例示教。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1、耳、鼻、咽、喉等诸器官结构复杂,这些器官部位深在、隐蔽,检查、示教困难,成为教学中的难点。
视听教材及多媒体教材可很好地展示上述结构及其毗邻关系,结合其他教学手段包括临床见习实践,有利于加深对解剖、生理、病理生理及疾病的理解。
2、耳、鼻、咽、喉等病征多数可在相应器官有所表现,但由于过去技术条件落后,不能很好地展示出来,学生对疾病体征及手术治疗感到抽象,很难观察到,理解困难。
多媒体教材、视听教材及VCD录象将现代检查及治疗技术:如CT、MRI等影像学检查,纤维镜检查,内腔镜检查,鼻内镜检查,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鼻内镜手术等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可很好地展示上述疾病体征及生动地展示手术治疗经过,便于理解,加深感性认识。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耳、鼻、咽、喉等诸器官结构复杂,这些器官部位深在、隐蔽,检查、示教困难,成为教学中的难点。以往课间见习,病例示教受各种原因限制,效果有限。针对上述问题,教学中主要解决检查与示教困难。实践中采用自主开发的视听教材,将耳鼻咽喉各器官解剖、生理及典型病例通过CT、MRI等影像学检查,纤维镜检查,内腔镜检查,鼻内镜检查等,充分展示出来,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结合传统的示教,互教(学生相互检查)方法,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