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15943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使临床的诊断能力大大提高,影像学的发展,医用显微镜、高分辨率内窥镜等的使用,使眼科的检查较以往不仅清晰度和分辨率大大提高,也由于记录系统的进步,使记录和保存这些结果更为方便。这些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便利。学系长期以来注重这些珍贵的临床资料的收集和保存,利用高清晰度显微镜、内窥镜等记录的照片、录像资料,以及CT、MRI等影像学资料,制作视听教材,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并致力发展多媒体教学,将图、文、声、像资料有效地组织成为统一体,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目前,几十年不变的板书+挂图的教学方式逐步由多元化教学方式所替代。大课教学已100%使用PPT教材,包括中英文两种版本,见习讲课采用学系主编的医学视听教材,结合传统的实践操作训练。这些教学手段的改革,大大方便了师生教与学,提高了教学效果,解决了眼科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受到广大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