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眼科学
教学组织与安排
发布时间: 2008-05-23   浏览次数: 15950

 教学组织与安排

    作为全国最大的专科医院之一,学系视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1)遴选师资队伍:每年教学任务下达后,学系负责人根据教学任务及科室人员情况,挑选优秀教学人员任教,为保证教学质量做好师资准备。多年来上大课一直由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正高及副高级职称医生担任,许多教师获得博士学位,业务及学术功底较好。同时,出于培养新师资的考虑,挑选有潜力的年轻副高职称教师,逐年加入教学工作行列。实习、见习均由主治医师以上职称医生与高年级研究生共同带教,2名带教老师为全脱产确保见习任务的完成。生产实习每期(2周)中的每个实习医生由指定医师专职带教,由副高职称医师或高年主治医师带领,负责把关。
    (2)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每次教学任务下达后,学系主管教学主任负责召集有关任教老师召开教学准备会议,布置教学任务,安排教学计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针对有关的课程变动及可能遇到的困难,协商解决的办法。学系主任挂帅,任教老师重视,认真准备教案。对首次参加上大课的教师,学系负责组织试讲,集体帮助年轻教师备课,把好质量关。
    (3)统一教学标准:学系成立后统一了五年制、七年制眼科教学模式。教学上要求“统一大纲、统一教学、统一考试”。
眼科学总课时36 h ,其中见习9h,上课27 h,另3 h考试。
上课:统一大纲,统一教材(卫生部统编第五版)及多媒体课件(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编写)。
七年制与五年制及其他专业区别:按大纲要求,课时不变,教材选七年制教材,五年制教材与七年制讲授深度不同,外语所占分量不同,考试要求不同。
考试:统一出题。
   (4)教学质量监控:学系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设立督导员,进行检查性听课。同时,不定期组织眼科同行及专家听课,医院科教科有关负责人及眼科学系负责人亦参与,进行学生对任课教师授课质量的调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科教科和学系,进行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估,实行末位告诫、淘汰制,以利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