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



首页  课程特色  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

 

课程历史沿革

1、有关国际投资法的教学内容原来只作为国际经济法课程中的一个分支讲授。中国加入WTO后,随着国际投资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提升和外国投资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国际投资法的重要性日显彰明,复旦大学法学院于2003年上半年开始将国际投资法作为本科生的单独课程开设,作为专业选修课以中文讲授。

2、在2003年下半年的专业英语课程中,已开始对其中所涉及的国际投资法内容用英文讲授。2004年下半年,为法学院双学位生开设的国际投资法第一次向教务处申请双语课程,教学效果良好。2007年上半年,国际投资法作为本科生的专业选修课正式申请为中英文双语课程,其教学内容深受学生欢迎,教学质量亦受到学生的好评与同行的肯定。2008年上半年(本学期),本课程正在继续开设。

3、目前本课程在一级学科的法学专业中属三级学科,系国际法学(二级学科)下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教学的内容结构上包括了规范体系与案例分析,并充分反映国际投资法律制度的现状与发展。

4、近几年,本课程在教学的表述形式上体现了双语的国际化。通过双语教学不仅使学生较好掌握了国际投资法的基本理论与法律规则,而且培养了学生运用理论与规则分析及解决外商投资中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



复旦大学对本课程的政策主持

复旦大学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规划与实施了以下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

1、经费保证。为了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对校级精品课程给予2万—4万元经费支持;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追加至5万元经费支持;

2、建立精品课程网站。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学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所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向全市和全国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3、设置网上教学资源目录,包括教学队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材及参考文献、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研究、课程评价、教学互动、作业习题、教学视频、相关网站链接12项。

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发虚拟校园网络课堂、更新多媒体教学设施来激励教师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提高教学效果;通过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学骨干赴境外作专项课程研修来强化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项目协议书形式明确课程负责人、课程所在院系及学校三方职责来确保课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通过校党政领导检查性听课制度、校教学督导员巡视听课制度、学生网上课程评估制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制度以及年终本科教学考核制度来全程监控课程质量,持之以恒地推动精品课程建设。对于精品课程的负责老师和参与建设的老师,学校在教学名师的评选中给予倾斜政策。

复旦大学对本课程的后续支持措施:

1、学校将根据政策追加专项建设经费,为本课程的硬软件建设提供资助,并由校教务处具体落实对本课程的全方位跟踪服务。

2、对本课程的网络教学环境提供专门空间,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上网内容的年度更新比例不低于10%,由校信息办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护。
    3、对目前精品课程建设网上教学资源不足的各方面提出改进要求,希望老师像建设国家精品课程那样来建设上海市和学校精品课程,以提升复旦大学整体课程建设水平。
国际投资法(双语课程)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